人民网
人民网

逛着街就把身份证办了

广州警方首次在人流密集商圈开通自助办证点 可补换身份证或续签港澳通行证 

2019年03月25日10:4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逛着街就把身份证办了

今日起,街坊到广州市中心商圈天河城、太古汇逛街时,就可自助办理补换身份证或者港澳通行证续签,逛街顺便就把证给办了!昨日,记者从广州天河警方获悉,为了进一步方便市民办证,首次在人流密集商圈开设新的自助办证点,其中,天河城自助办证点24小时“不打烊”。

昨日上午,记者在天河城北门广场靠近天河路警务服务站看到,一个玻璃小屋内摆放着三台自助办证机(一台身份证自助办证机,两台出入境自助办证机),已经安装调试完毕,今日起将正式投入使用。据悉,天河警方在天河城、太古汇两个购物商场开设了新的自助办证点。两个新增自助办证点均设有“签注易”和身份证自助办理机。

据了解,出入境自助办证机(签注易),可实现申请、查询、缴费、制证及发证自助办理一站式服务,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办理电子港澳通行证赴港澳签注,可实现“立等可取”,真正做到“来去自如”。

而身份证自助办证机则可自助办理换、补领居民身份证业务,申请人使用自助设备可自助完成电子申请表的填写、指纹采集、现场人像比对、缴费等操作,整个过程只需3分钟。

据悉,自助办证点以往大多设立在派出所和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此次是广州警方首次在人流密集的商圈开通自助办证点。

“移动警察”阻市民上当

近年来,广州天河警方推动大数据与现有警务深度融合,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截至2019年3月,天河警方已累计通过移动警务终端盘查600余万人次,查获全国在逃人员292人,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950人,全区刑事治安警情已连续7年下降。

以公安网大数据作依托,通过移动终端的身份证核验、综合查询、车牌识别、信息采集等功能,民警携带移动警务终端,相当于随身携带一个“移动信息库”,可化被动为主动,增强基层民警业务能力。

天河警方石牌派出所社区民警戴凌晖在天河区金帝社区已驻守14年。近日,事主徐某接到电话冒充其儿子,要求徐某马上去银行转账10万元给他的合作伙伴杨某。徐某信以为真,来到一家银行自助机准备转账。

银行工作人员上前询问得知,徐某并不认识杨某,且经过查询,杨某账户近期的资金流水均是快进快出,很可疑,银行工作人员马上通知社区民警戴凌晖到场。民警戴凌晖对徐某一再劝说,但徐某执意要转账,于是民警使用社区警务移动终端对徐某身份信息进行核查,并找到徐某儿子联系方式,经联系,徐某儿子称未打电话要求转账,徐某才意识到自己被骗。(记者 李栋 通讯员 李泽南)

(责编:朱紫阳、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