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赵大程: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要有质量 关键是尊重事实 确保公正

2019年03月26日19: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孝金波 实习生张琳)今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京举行“2018年全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情况”发布会。会上,有记者问“如何确保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过程中的公平公正?”对此,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表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要有质量,关键是尊重事实、确保公正。

赵大程指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要确保有质量,关键是要尊重事实、确保公正。自行政复议法实施以来到2018年底,全国行政复议机关共办理226万件,绝大部分都达到了公平公正这个标准,主要从四个方面来确保质量:第一,行政复议原则上是下管一级,而不是执法机关自己复议自己,上级行政机关总体上能够做到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第二,有司法审查的最终监督;第三,针对不依法办案的行为,行政复议法及实施条例规定了严格的法律责任。第四,有公开透明的办案机制,行政复议机关采取实地调查、核实证据、公开听证、专家论证等方式不断提高案件审理的透明度,让阳光成为最好的“防腐剂”。

赵大程表示,接下来司法部还将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规范严格的办案流程,减少人为裁量的空间,确保办案公平公正,确保行政复议工作始终保持在一个高水平的状态上。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