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19年《法治蓝皮书》发布 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成果丰硕

2019年03月29日09:33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四川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省司法厅厅长刘志诚在发布会上发言。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 (陈羽)3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发布《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No.5(2019)》。这部区域法治蓝皮书由1个总报告和系列专题调研报告组成,全面梳理了四川省2018年贯彻中央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依法治省的工作经验与成效,并分析了其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的建议。

《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No.5(2019)》。

总报告《四川省2018年法治发展现状与前瞻》梳理了过去一年四川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的各项部署,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四川法治建设的总体情况,详尽分析了四川省在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司法建设、法治社会等方面的进展与不足,并对未来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展望。

四川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省司法厅厅长刘志诚在发布会上介绍,过去一年,四川通过健全法治领导机制、紧紧抓住关键少数、主动回应民生期待、积极服务改革发展、不断夯实基层治理,扎实推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四川落地生根。

今年,四川将全面深化法治四川建设实践,扎实推进法治“一体化、标准化、公开化”建设,即坚持法治四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同步规划、同步实施、一体建设,推动建立涵盖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个环节的规范化体系,引入第三方评估和大数据分析探索制定四川法治指数。

《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No.5(2019)》。

系列专题调研报告涉及多个专题。依法执政专题选择了治理扶贫腐败、抓实关键少数以及建立惠民大数据监察平台的探索与实践三篇调研报告。法治政府专题主要介绍四川省各个部门及各市州在推动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等方面的经验、成效,如四川扫黑除恶、规范校外培训、政务公开标准化、法治委员会建设等情况。司法建设板块介绍了法院破解执行难、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检察机关未成年人保护、司法保障地方经济发展等内容。基层治理板块介绍了村官代办、村民“积分制”管理、基层综合治理等,全方位展示了四川乡村推动自治、德治、法治方面的经验和成效。法治社会板块主要介绍四川各市州在社会治理方面富有创新的各类实践,如泸州市破解信用体系建设难题、巴中市“众口调”的探索与实践、凉山精准普法套餐等。

四川全面依法治省理论与实践探索研讨会现场。

当天下午,四川全面依法治省理论与实践探索研讨会召开,会上,四川省德阳、宜宾、泸州市依法治市办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各位领导分享了法治四川建设的新程度,展示了丰硕的治理成果。

据了解,近年来,泸州市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同时建立横向联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顶层推进机制,并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全面实施简政放权等“六大工程”。

德阳市在所辖6个县(市、区)全域开展试点工作,探索出一套基层政务公开的管理运用标准。明确了试点的三个目标:实现“四个促进”,通过试点,达到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廉洁的目标。

宜宾市自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通过规范的制度、严格的考核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在基层落地落实。强化各级“一把手”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并制定党政“一把手”依法行权绩效《评估办法》,对各县(区)党政“一把手”、市直部门“一把手”依法行权严格评估并强化监督。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