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丹心映照着警徽

——追记安徽霍邱县夏店镇派出所民警许传宝

本报记者 朱思雄 韩俊杰
2019年04月01日06: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许传宝(右)入户采集基础信息。
  资料照片

  “所长,‘十一’快到了,我能否前几天值班、后几天请假,带家属到哈尔滨看儿子。”牺牲两天前的上午,许传宝来到所长尹维林的办公室,第一次向组织提出了“自私”的请求。夏店镇派出所所长尹维林每次说到这,都忍不住哽咽:“他从没向我请过假,以后再也没机会休假了!”

  去年9月28日20时许,安徽霍邱县夏店镇平楼村卞老庄组村民汪某酒后与人发生争执。接警后,夏店镇派出所民警许传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酒后情绪失控的汪某纠缠不休,致使现场调查无法进行。在多次劝导、口头警告无效的情况下,许传宝拨打所里电话请求增援;汪某手持尖刀朝许传宝猛刺两刀,造成许传宝急性失血性休克,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44岁。

  许传宝1992年12月参军入伍,在部队服役13年,其所在部队驻扎在云南保山。战友何永军至今仍对许传宝先人后己、敦厚正直的品质敬佩有加。1995年7月,云南高黎贡山发生火灾。执行扑救任务的4天里,他每天背着行军锅从山下徒步10余公里爬到山上,磨破了鞋子,磨红了肩膀,有力地保障连队圆满完成扑救任务。当年总结表彰时,连队准备为许传宝报请三等功,他却将这份难得的荣誉让给即将提干的新战士。从部队转业后,许传宝成为家乡霍邱县夏店镇派出所的一名基层民警。农村派出所警力有限,任务繁重,许传宝经验丰富、认真负责,很快成为所里的多面手,十三年如一日把工作做细做好。

  2017年7月,夏店镇一乡道路边的深沟里发现一具老人尸体。接到报警后,许传宝第一个到达现场拉起警戒带,同时联系县局刑侦技术人员勘验现场。周围群众纷纷议论,认为是老人眼神不好,晚上骑车不慎跌进沟里摔死的。许传宝将尸体和自行车从深沟抬上来,寸步不离地观察刑侦技术人员勘验尸体及现场,然后带着所里民警围绕现场向四周探寻,终于在十几米远的草丛里找到一块疑似轿车的前灯碎片。

  案件性质迅速明朗,这是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许传宝带领民警仔细梳理沿路的视频监控,逐一排查可疑车辆。因为光线昏暗,视频照片模糊不清,案件陷入困境;不料3天后,许传宝兴奋地打电话告诉主勘的刑侦技术员,案子破了!肇事车辆在六安市区的一家修配厂里找到了!无人知晓,这3天里,他走访了多少群众,查访了多少嫌疑车辆和修配厂……

  去年4月,许传宝阑尾炎复发,疼痛难忍只得去诊所输液消炎,医生建议他手术;可吊针一拔,他又投入到工作中。去年夏天,他的双脚被开水严重烫伤,尹维林让他在家静养,才过两天,闲不住的许传宝又一瘸一拐出现在派出所里。

  许传宝走后,在他的工作笔记中,战友们发现他平日里写下的诗句:“自古军营多才俊,古来征战几人回。”他的办公桌上,各类卷宗依旧堆放整齐;他的宿舍里,棉被叠成豆腐块,一如平常干净整洁……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1日 06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