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

社区矫正好榜样候选人:安徽 刘媛

2019年04月03日11: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忘我工作敬业奉献

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社区矫正工作始于2007年8月,同年,刘媛考入当涂县司法局从事社区矫正工作。 10多年来,刘媛同志怀一颗对党、对事业的忠心,忘我工作。2017年11月,刘媛同志经检查患胆结石,需实行手术,因正值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任务繁重,手术一拖再拖,经常忍着剧痛坚持工作。直到一个夜里呕吐不止被送院,检查发现胆囊严重发炎肿胀,必须立即手术。术后十二指肠经常出血,几次晕倒在家中。因放不下工作,身体稍微恢复,她就赶到单位上班,每天还插着T型管引导胆汁至十二指肠,整个人消瘦20多斤。正是靠这种拼命三郎的精神,使当涂县社区矫正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2013年荣获全省“社区矫正示范县”称号,2016、2017年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先进社区矫正中心”,2018年荣获“全省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刘媛本人也获多项荣誉称号。

探索创新谋求发展

刘媛同志具有不屈不挠的工作作风和开拓创新的工作精神,善于想办法、出点子解决工作中的困难。为落实社区矫正人员每月8小时的社区服务,她一直谋划建立一个社区服务和帮教基地,想法得到了县局领导支持,于是她四处寻找场地找有关部门协调,在她的努力下,当涂县启明帮教基地终于建成,这是全省第一家自管的社区矫正帮教基地,得到了前来考察的全国人大内司委、全国立法调研组等领导的肯定。

当涂县社区矫正中心是安徽省建设的第一批社区矫正中心,2013年中心建成以来,狠抓队伍建设、建章立制、规范运行,在全省社区矫正场所建设中发挥了很好示的示范作用。为了广泛宣传社区矫正工作,推动执法公开,当涂县社区矫正中心在全省率先开展社区矫正中心开放日活动,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群众、社区服刑人员家属纷纷走进社区矫正中心,近距离感受社区矫正工作。

严格执法赏罚分明

在社区矫正执法管理中,刘媛同志坚持严“字”当头。石桥镇社区服刑人员夏某在保外就医期间不按规定报告其本人身体状况,也不按规定提交病情复查报告,刘媛多次找其谈话教育,严厉指出错误,并且通过其保证人反复做教育说服工作,夏某置之不理,依旧我行我素,在给予其两次警告处理、仍拒不改正情况下,社区矫正局提请监狱予以收监,维护了刑罚执行严肃性。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李某因故意杀人罪被判缓刑,接受社区矫正。第一次在奶奶的陪同下来到县社区矫正中心报到,就流露出不屑一顾,每月一次报到,需要反复提醒,有时到司法所参加学习,还会拉上不三不四的人作伴。刘媛不拘形式,耐心做教育说服工作,看到李某喜欢上网聊天,就用QQ与他在网上沟通。2016年夏季强降雨席卷当涂县,李某家地势较低,刘媛带着工作人员冒着暴雨帮他家抢救财产。春节到了,她又与工作人员顶着寒风,上门探望祖孙仨人,李某及其两位老人终于被感动,李某也从被动矫正到主动服从监管,并且能积极参加教育学习和公益活动。

春风化雨促进回归

江心乡社区服刑人员陈某,没有一技之长,没有工作,情绪十分低落,刘媛同志得知后,积极帮助她联系市里的劳动技能培训单位,通过培训学习她掌握了面点制作方法,后来她在本地开了一个包子店解决了生存问题,人也变的开朗自信了许多。大陇镇社区服刑人员汪某,对矫正期间要遵守的相关管理规定不理解,尤其对不能私自外出非常反感。为了解决汪某的思想问题,刘媛同志就积极鼓励其自主创业,并帮助联系协调相关单位,利用他所擅长的水产养殖技术,与村里沟通协调帮助他承包水面,创业取得成功。汪某非常感谢刘媛对他的教育和帮助,开始积极主动地遵守社区矫正各项规定,还以自己的变化和转变来教育其他社区服刑人员。

从起初对社区矫正一无所知到如今的社区矫正“专家”和“能手”,今年34岁的刘媛在社区矫正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用智慧、青春和汗水,书写了一段不平凡的人生!

 

(责编:孝金波、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