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贷款高消费后还不上使用真实身份信息假租车真诈骗

禅城警方打掉两个骗车团伙

2019年04月03日08:29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禅城警方打掉两个骗车团伙

年轻人贪图享乐贷款消费,债台高筑后为牟取非法暴利,结成团伙假装在租车公司租车然后将车开走,再谎称卖二手车或伪造证件将车抵押贷款提现。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不法团伙骗走轿车10多辆,涉案金额近500万元。更为奇葩的是,犯罪嫌疑人均用真名租车。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破获了这起团伙租车诈骗案件,追回被骗轿车8辆。

近日,禅城分局举行被骗车辆集中发还仪式,还通报了破案追赃过程,向事主返还了被骗车辆,同时提醒经营者加强管理和审核流程,提防再次被骗。

“把车租出去之后,很快就发现车辆的GPS定位信号消失了。”去年12月的一天,在佛山市禅城区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工作的谭先生非常焦急,本以为是车辆故障,接着发现租车人的电话竟然无法拨通,谭先生只好向警方报案求助。

接报后,禅城警方立即介入调查。

据谭先生回忆,租车的是两名说粤语的年轻人,租车时所需的身份证、驾驶证复印件还在公司,对方当时还交了3000元押金。轿车被租出去之后,马上被开上了高速公路,接着轿车的GPS信号就消失了。

民警调查后认为,这是有组织、有预谋的诈骗。于是,禅城警方组成专案组进行警情串并,发现此前广东省广州市、佛山市多家租车公司曾发生数起类似诈骗案件,涉案车辆达10多辆。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将车辆租走后,会马上拆除或屏蔽车辆GPS信号,再将车辆伪装成二手车,以原车价30%左右的低价兜售。“其中一辆价值约50万元的轿车被犯罪嫌疑人以3万元左右销赃。”办案民警介绍。

民警还发现,一共有两个团伙作案,一个是以施某为首的诈骗团伙,一个是以林某为首的诈骗团伙。施某团伙主要诈骗普通轿车,林某租借的车辆均为宝马、奔驰等轿车。林某团伙将车辆租借回来后,再伪造机动车登记证书和汽车行驶证等资料,将轿车当作自己的资产进行抵押贷款,还向贷款公司谎称生意困难急需资金周转,资金到账后便一走了之。通过这一诈骗手法,林某团伙已诈骗车辆8辆。不少租车公司还同时被两个团伙诈骗。

作案手法如此明目张胆,民警本以为两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会使用虚假身份,没想到经过查询,所用租车证件都是犯罪嫌疑人本人的真实信息,所有联系手机也是实名绑定。两个诈骗团伙成员很快被警方全部锁定。民警随即循线出击,兵分多路将施某、林某两个诈骗团伙共10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团伙成员都是年轻人,因为贪图享乐贷款消费,还不上贷款后,动了诈骗的邪念。”禅城分局永安派出所副所长谢森秀介绍,犯罪嫌疑人年龄均在20岁出头,平时没有固定工作和收入,又喜欢出入高档娱乐场所消费,因无力还债便铤而走险。

目前,两个团伙的成员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案件侦破后,为了挽回损失,专案组民警又开始了追赃工作。

“汽车被销赃到了不同省市,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不小难度。”禅城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经过1个多月的追查,专案组摸清了部分赃车的去向。民警带队上门,对因不明真相收受赃车者开展法律教育和劝导工作,使其主动归还了诈骗团伙售出的所谓“二手车”。民警辗转数千公里,共为被骗事主追回失车8辆,挽回损失约200万元。目前,相关追赃工作仍在有序开展中。

3月19日,禅城分局在永安派出所举行了被骗车辆集中返还仪式,7家租车公司受害者从民警手中拿回了8辆被骗汽车的钥匙。(记者 邓新建 邓君 通讯员 张亿)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