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社区矫正好榜样

社区矫正好榜样候选人:广东 胡丽雅

2019年04月03日17: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胡丽雅从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广州市天河区司法局法制宣传科、社区矫正工作科工作,被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授予“最美法律服务人”、“维稳及综治工作先进个人”、“普法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亚运会亚残运会个人三等奖”等称号,至今已多次获得年度考核优秀。从2012年6月起,胡丽雅成为社区矫正工作科的负责人,凭借着80后的工作热情、韧性和执着,认真探索教育矫正方式方法,积极落实社区矫正工作措施。2014年、2015年、2018年天河区实现社区服刑人员“零犯罪”,2016年和2017年天河区连续两年实现社区矫正在市年度综治考评取得满分。

作风过硬,以忠诚履行使命

胡丽雅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维护公务人员务实、进取、清廉的形象。一是牢固树立清廉自律的观念。对照司法部“六不准”严格进行自我约束,坚守用权底线,抵住人情请托。同时,她定期在区内开展社区矫正执法专项检查,给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打预防针,杜绝腐败温床和权力寻租空间。二是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深入钻研社区矫正法律法规,做到以法为绳,以法服众,以法育人,成为社区矫正工作的行家里手。三是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她在做好先锋表率的同时,带领全科工作人员齐心合力开展工作,成为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主力军、党委政府依法行政的好参谋。

爱岗敬业,把青春献给事业

胡丽雅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为天河社区矫正工作打上“扎实”、“专业”和“创新”标签。

一是严格社区矫正执行工作。胡丽雅为保证刑罚执行的严肃性,与公安民警一起蹲点抓捕逃避监管人员、将突发疾病的拟送监人员送医院看管治疗,一共对11名社区服刑人员提起撤销缓刑、假释或者收监执行建议,并全部成功移送监所执行。2016年底,她引领天河区率先在省内建成标牌标识规范区一级社矫正中心,为省司法厅制定区级社区矫正中心提供模板和示范。2017年,她率先建立社区服刑人员病情鉴定机制,通过统一体检和出具司法鉴定意见,对暂予监外执行人员病情进行专业判断,降低执法风险。

二是有效开展矫正教育。为解决“道德文化修养薄弱”这个犯罪根源,胡丽雅打造了社区服刑人员“国学文化”教育品牌,与广东省岭南心学研究会合作,开展国学文化系列教育活动。为解决不服从管的问题,她多次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到监狱开展“震撼教育”,给那些态度不端正、懒散松懈、不服监管规定的社区服刑人员敲响警钟。

三是把适应性帮扶落到实处。社区服刑人员香港人刘某因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过期,濒临没钱吃饭、居无定所的生存窘况。胡丽雅为其四处奔走,经过多番协调,促成了首例在大陆为香港人办理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的案例,解决了刘某的“黑户”身份。

敢于担当,用激情迎接挑战

胡丽雅同志是一名80后公务员,年轻干部的热情、拼搏和灵活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一是开拓性地开展工作。天河区管控着近500名社区服刑人员,在册人数一直位于广州市前列,但基层司法所“责任重、人员少”的矛盾制约了工作开展。胡丽雅同志另辟蹊径,从2012年起连续7年为社区服刑人员提供司法社工服务,并率先在广州建立司法社工培育基地。

二是敢于尝试新事物。为了使社区服刑人员管理监控到位,她又大胆引进高新科技。2015年,天河区司法局成为全省首个电子手环试点局。2017年,天河区司法局以及下设司法所率先实现与司法部、省司法厅、市司法局五级连通。2018年,天河区司法局率先启动区智能化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实现社区矫正工作报到登记、日常监管、视频监察、远程帮教和跟踪定位智能化。

三是有迎难而上的勇气。2015年12月,广东省唯一一名符合第一类特赦条件的98岁香港户籍服刑老人陈某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告予以特赦。在面对“一无直接证据、二无证人证言、三是年代久远”的艰难取证情况下,完成调查取证工作,顺利办理了特赦报请工作。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