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社区矫正好榜样

社区矫正好榜样候选人:湖南 叶冠西

2019年04月03日18: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连续6年社区服刑人员“零脱管”、“零重新犯罪”、群体性事件“零参与”和“零负面舆情”,全省社矫工作先进集体、记集体三等功,连续两年在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和社区矫正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社区矫正“冷水江模式”在全省推广……这一项项骄人的业绩,让地处内陆的湖南省冷水江市的社矫工作成为全省样板,为世界锑都增添了不少亮色。中央电视台、中国长安网、司法部和省司法厅官网、《湖南日报》、湖南省委《改革简报》、湖南《法制周报》等相继报道。

成功绝非偶然。知情人都说,盘点冷水江社矫工作的点点滴滴,总绕不开一个人。他,就是人称“拼命三郎”的冷水江市司法局副局长叶冠西。

临危受命,拓出社区矫正新天地

2008年,社矫工作在湖南全面铺开。由于缺少经验等原因,冷水江市的社矫工作一度启动艰难。叶冠西临危受命,接管了这个难啃的骨头。面对无机构、无人员、无经费、无经验的“四无”窘境,他迎难而上,不断往返奔波在市委、市政府和各部门之间,逐一解决了机构、编制、人员和经费等难题;将原来由公安机关监管的社区服刑人员,按照“见人见档”的原则统一接管;建立工作机制和制度,开展业务培训,接收社区服刑人员,落实管教措施……经过他和团队的不懈努力,冷水江市的社矫工作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并走上了正轨。

改革创新,创建社区矫正新模式

近几年来,叶冠西带领团队坚持改革引领,不断创新教育矫治方法,创建了独具特色的监管“十个一”、技防“双监控”、教育“三个四”、执法“五统一”、矫正中心运行“六集中”的社区矫正“冷水江模式”。让社矫工作走上了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信息化发展道路,社区矫正水平和质量大幅度提升。

2016年7月,湖南省社区服刑人员行为规范教育活动试点、社区矫正中心及社矫信息化建设在冷水江市同时展开。叶冠西冒着高温酷暑,带队一边轮流到全市10个司法所指导开展行为规范教育训练,一边抓矫正中心和信息化建设。5个月的时间里,他下乡80余次,组织教育训练120余场次,每天两头跑,经常没日没夜地工作。该年11月,高标准的矫正中心,与部、省、市司法行政机关及乡镇司法所互联互通,集视频指挥、督察、监控和信息定位于一体的信息化建设提前竣工并交付使用。该年12月,湖南省社区服刑人员行为规范教育现场观摩会在冷水江市成功举行。两项工作得到了省委赞许。

春风化雨,筑起服刑人员新生路

叶冠西秉着“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以政治改造为统领,带领团队统筹推进“五大”改造,让社区服刑人员重塑人格、重拾信心、重树新生。10年来,冷水江市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191人,成功解除矫正941人,现在册列管250人。叶冠西带领团队共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集中学习教育36570余人次、个别谈话教育23560余人次、心理辅导8250余人次、行为规范教育训练550余场次、社区服务1200余场次、技能培训15800余人次,指导帮助创业、就业620余人次。社区服刑人员帮教率、转化率均达到100%,将一大批曾经的“罪人”教育改造成了“新人”。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重新违法犯罪,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冷水江的社矫故事于2018年大年初一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中专题播出。

秉承着帮助社区服刑人员改过自新的初心,叶冠西十年如一日,十年磨一剑,带领团队让冷水江市的社矫工作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规范,从规范到典范的蜕变。他多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 5次荣记个人三等功,5次考评为市“优秀领导干部”。其个人先进事迹先后在《娄底日报》、省司法厅官网和《中华儿女》杂志上刊载报道。他先后被省司法厅推荐参加 “全国最美社区矫正工作者”和“全国2018年度法治人物”评选。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