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社区矫正好榜样

社区矫正好榜样候选人:江苏 王睿

2019年04月03日18: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社区矫正作为司法行政的一项重要职能,任务重、责任大,对法律素养和专业知识有着特殊的要求。作为一项刑罚执行工作,社区矫正工作压力大,标准要求高,让很多人避之不及。2015年,当组织安排王睿任社区矫正科科长时,已经在多个岗位任职锻炼的她重新干起了老本行,她说:“组织把我安排在哪里,我就在哪里发热发光”。

“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在服从命令中凸显服务者的坚定操守。出身军人的家庭,“服从命令”早已在她思想上打下深深烙印。不论在什么岗位上,她始终保持了战士出征的姿态,随时等候组织的召唤。2008年底,省司法厅组织社区矫正示范区验收考核,正值休产假的王睿,听到消息后主动放弃休假,提前二十天回到工作岗位,和大家一起加班加点,圆满完成验收考核任务;2017年4月底,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王睿毫无怨言,第二次放弃产假,提前到岗。看着身边还不到四个月的小女儿,她的内心不是没有挣扎过,但她还是毅然选择了和同事们站在一起。组织的培养、战友的信任、领导的关爱是她前进的动力,亲人的理解支持是她不竭的力量之源。

“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在争先中彰显新时代奋斗者的进取姿态。从小就“不服输”的王睿经常对上小学的大女儿说:“争第一要的不是结果,而是一种姿态,一种奋斗者的姿态。”她把争先创优像缰绳一样套在自己头上,不断鞭策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打开工作局面,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取得进步。有次,区检察院连续发出的两张检察建议书,直指社区矫正社会服务、教育学习的“两个八小时”工作组织落实不力。面对问题,王睿没有畏难,而是下定决心“弯道超车”,誓把弱势变成强项,仔细研究,大胆尝试,她通过增加教育频次、拓宽服务形式、引入社会组织等途径,把“双八”问题纠正过来。在市检察院、市司法局的联合检查中,检查组对“双八”工作落实予以充分肯定。王睿始终认为,矫正工作从表面看针对的是行为,但深层次里更关注心灵。她主动联系珍艾社会组织,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风险评估和心理测量,科学诊断、重点甄别,辅以心理咨询辅导,为针对性加强监管提供了科学依据,提升了教育矫正质效。

“用业绩赢信任,用人品赢口碑”,在履职尽责中体现执法者的为民情怀。当遇到不服从监管的社区服刑人员时,她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法论理,以情感化;当看到需要帮助的社区服刑人员时,她会主动联系社区、民政等部门开展帮困扶助,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未成年服刑人员朱某,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矫正期间,朱某多次违反监管规定,直至拒绝接受监管。本着为每一个服刑人员尽心负责的态度,王睿和同事们对朱某采取“挽救”行动,冒着酷暑开展家访,起早摸黑,前往朱某可能停留地组织寻访,并且通报原审法院法官请他们协助开展帮教。然而种种措施未能令朱某悬崖勒马,在他脱离监管一个月后区司法局向原审邗江区人民法院提出撤销缓刑建议,最终朱某被收监执行。朱某父母在了解儿子被抓后,赶到区中心要说法,听了她耐心细致的工作介绍后,不但平息了怒火,还表示理解、支持和感谢。

在王睿的日志本上有这样一段话:“履职尽责争先是不变的追求,爱岗敬业担当是坚守的底线,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误会不消沉,面对威胁不畏惧,面对诱惑不屈服,公正规范执法,温情暖心帮教,用业绩赢信任,用人品赢口碑。”这正是她十余年矫正工作的真实写照。她把做好社区服刑人员的“导航”作为奋斗目标,不忘初心,孜孜以求,十余年如一日,以对矫正事业至真至诚的热爱,创新求变的勇气,恪尽职守的担当,团结带领司法局社区矫正科在摸索中建立了一整套社区矫正工作新方法。她参与组建的邗江区社区矫正中心被评为“省级示范中心”。她先后获得省委省政府“2010-2014年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扬州市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荣记二等功2次。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