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执行法官徐文娟 倒在执行攻坚冲刺之时

2019年04月04日08:10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她倒在执行攻坚冲刺之时

徐法官,你放心,我一定会把债还清。虽然你不在了,但这份诚信的精神,会一直一直延续下去

徐文娟,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2018年10月30日,徐文娟因病医治无效,不幸离世,倒在了“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之战的征途上,年仅44岁。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追记执法为民、敢于担当的徐文娟2018年度全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二等功。

讲述

讲述人:湖北省武汉市某汽配公司总经理赵璇

5年前,因公司借债发展,我欠下两千万元巨债。从企业家沦为人人喊打的欠债人,我差点走上绝路。

我们汽配公司成立于1992年,为整车厂提供电器配件。2009年,公司从银行贷款600万元扩大生产,员工由30多人增加到170多人,产品畅销国内外。企业快速发展,随之而来是资金、管理难以为继。这时,银行紧缩银根,原来的贷款要交150万元保证金和利息,公司一时拿不出就借了钱,此后拆东墙补西墙,至2015年借债“滚”到了两千多万元,资金链断了。

2015年5月,117名债权人将公司告上法院,封设备,抢车辆,有人甚至动了手。公司无法正常运转,发不出工资,职工炸了锅。“欠这么多钱,再也翻不了身了,把大家都害死了”。

我想不通。妻子也受不了,离了婚。我被逼无奈跑到外地躲了半年,不甘心,又回到武汉,试着通过卖股份、卖技术、卖资源,寻找合作伙伴,想东山再起。可有意者一听说企业欠债两千万元,法院要查封,都打了退堂鼓。找不到出路,一夜之间,我额头上急出两个大包。

2015年12月2日,法院宣判公司必须偿还欠债后,徐法官找到我,我以为这下完了。债务上千万元,一旦强制执行,公司只能破产。

走投无路时,徐法官给了我希望:公司继续经营,约定5年还清。徐法官说,公司用地、厂房是租用的,设备折旧卖不了多少钱,破产,债务双方都会血本无归。公司有核心技术、有拳头产品,市场前景广阔,如能继续经营,从收入中拿出一部分还债,对双方更有利。

当天,在协商征得债权人和法院执行局同意后,徐法官对公司的厂房、设备进行了活封,活封期间可以生产,同时与我约定,公司继续经营,每月收入拿出一部分还债,悬在头上的巨额债务危机终于得到了缓解,更让我想不到的是,作为执行法官,徐法官竟主动帮助我这个被执行人还债。2015年12月底,首次执行期到,得知武汉一家车厂拖欠我们公司5万元货款,徐法官冒雨赶到厂里,通过法律途径及时追回欠款,执行了债务。

此后,徐法官隔三差五与我联系,询问经营和资金情况,尽力相帮。渐渐地,公司经营有了起色,还债额也从最初每月一两万元,增加到现在的近30万元。2018年7月,我决定融资扩大生产,找亲戚注资,亲戚不放心,非要找可靠的人证明企业还有发展。我硬着头皮向徐法官求助,没想到徐法官十分爽快地答应了。很快,得到满意答复的投资人注资116万元,这让我感激不已。

2018年11月,执行局的执行法官常刚打来电话告诉我,徐法官因癌症于10月30日去世了!

放下电话,我呆坐了半晌,不敢相信那个每次去还款都会把案卷和热茶准备好,等我到了直接签字转账,然后热心询问我还有什么困难的徐法官,真的走了。

我流着眼泪把刚刚收到的3.5万元货款打到法院的账上,请常刚法官转还债权人。是徐法官的信任让我重新站起来,她走了,这债我不能赖。

3月25日上午10点,我带着父亲赵先元如约来到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通过执行局,将10.5万元欠款分别还给3名债权人。2015年12月至今,公司共还款39次,每月按时还款,共1120万元,涉及的57起欠债官司已结案46起。

“你们虽然欠了我们工钱,可是你们一直在还,不像有的老板,直接跑路了!”拿到还款的债权人说。

在硚口区法院核还完第39笔欠债,我心里有些激动,眼前不时浮现着徐法官的身影,我特地走到法院一间没有人的办公室,想让自己平静一会儿,但还是自言自语地说出声,徐法官,你放心,我一定会把债还清。虽然你不在了,但这份诚信的精神,会一直一直延续下去。(记者 张晨 整理)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