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四川通江县检察长张晓梅 一朵永不凋谢的检察之花

2019年04月04日08:1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朵永不凋谢的检察之花

她为我们老百姓美好生活做了很多实事,希望晓梅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有越来越多像晓梅这样的检察官,一心为咱老百姓着想,给咱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张晓梅,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2019年3月7日因病去世,年仅42岁。因工作突出,张晓梅曾被省委组织部表彰为“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被省委政法委、省人社保障厅表彰为“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和“我最喜爱的政法干警”。

张晓梅走了,但她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秉公司法、一心为民的精神在大巴山红色土地上生根发芽,成为一朵永不凋谢的检察之花。其点点滴滴,永驻群众心间。

讲述

讲述人:巴中市通江县至诚镇镇长钱志坚

因为生活垃圾处理不到位的问题,检察院将我们镇政府告到了法院。检察院刚介入调查时,我非常不理解、非常疑惑、非常纠结,大多数镇干部也与我一个心态,认为检察院多管闲事。收到诉前检察建议书后,我们仍然认为可能是走走过场。直到我们接到公益诉讼通知书,当时感觉就一个字“恨”。

“恨”检察院不近人情,检察院状告镇政府,这在全县、全市乃至全省都是首例,张晓梅是不是想出政绩出风头?也“恨”镇政府既缺资金又无技术,难以解决生活垃圾处理问题。

我们的情绪被张晓梅发现了。她带领办案干警多次找到我们,耐心与我还有镇上的同志沟通交流,讲国家对生态环保的法治要求,讲什么是检察公益诉讼;告诉我们起诉只是一种手段,而保护环境提升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才是目的,不是告状整人,而是共同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她一步步打消了我们的顾虑。随着案件的深入推进,我们逐渐对以前的错误行为有了反思、担忧、警醒。

2018年4月,法院判决责令镇政府按照国家垃圾处理规范和标准,对违法倾倒的垃圾进行处置,对被污染破坏的生态环境进行治理和修复。

判决后,张晓梅又一次次去协调环保、住建等部门,帮助我们争取项目资金支持,规范场镇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置。她多次到现场查看,与我们共同寻求整改措施和解决办法,还主动走访周边群众,宣传环保政策、通报案审情况、征求意见建议。

如今,至诚镇有了令人欣喜的变化:已经建成日处理能力20吨的垃圾处理场一座,日处理能力80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一座。

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虽然张晓梅已经听不到我的声音了,但我还想代表至诚镇人民群众,向她道一声:谢谢!

讲述人:巴中市通江县杨柏镇居民石海成

我们通江是川陕革命根据地首府,革命遗址和石刻标语遍及城乡。但由于之前保护力度不够,大型红军粉壁墨书文献、红军标语遭到严重损毁。我70多岁了,看到从小就有的红色文物被毁成这个样子,真是心痛不已。我要求政府好好地管理一下,让子孙后代知道,革命胜利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张晓梅在工作走访中了解到“红军墨书”受到损害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安排检察干警,就通江县文物局在红军文物遗迹毁损案中存在不依法履职情形进行立案调查,调查核实后送达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文物部门对“红军墨书”进行了抢救性保护。

讲述人:巴中市巴州区农民吴德元

那还是10年前,当时我双亲刚去世,我又有残疾,老是生病,生活十分困难,情绪也很低落。晓梅处长(张晓梅时任巴中市检察院控申处处长)了解到情况后,及时伸出援助之手,通过民政部门为我解决了3000元困难救助金,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后来,她得知我爱看报纸,还长期将自己订阅的《法制日报》《检察日报》赠送给我看,让我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

晓梅是个好女娃儿,不摆架子,让我感受到了温暖。我是在晓梅去世后3天才听说这一噩耗的,反复确认真的是她。听说她去世前还一心想着工作上的事,还要捐献器官,实在是令人感动,让人敬佩。

希望晓梅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今后有越来越多像晓梅这样的检察官,一心为咱老百姓着想,给咱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记者 周斌 整理)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