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贫寒夫妻带病还债 受伤者主动放弃大半赔偿

2019年04月04日09:48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被告:我们虽然穷,但欠款一定会还上 原告:他们身上有比钱更珍贵的东西

记者 陈栋 摄

从台州偏远的白石村到黄岩宁溪镇,十八弯的山路,驾驶员车技再好也要开半个多小时。如果换朱冬娟一瘸一拐地走,这趟路至少要走3个小时——这位很少下山的村妇,在近一年半时间里却频繁辗转于山村与镇上,就为了当初的一句承诺。

她要还一笔钱,还一笔两年前丈夫开电动三轮车撞伤人后的赔偿执行款。

这个故事发展到后来,迎来了一个暖心的结局——因为朱冬娟一家人的积极态度,原告徐桂花一家选择原谅,放弃了大半赔偿。而朱冬娟也在最近,凑齐了最后一笔赔偿款。

丈夫电动三轮车撞伤人

这家人擦干眼泪承诺还钱

前几天,钱江晚报记者去了白石村,了解到了这个故事的前前后后。

朱冬娟还记得,2017年3月,外出打工多日未归的老伴戴汉顺突然回来,两眼通红,一言不发。在朱冬娟追问下,戴汉顺才道出实情:他为了赶工,在路上开电动三轮车时,不小心撞伤了路人徐桂花,对方伤得不轻。

2017年8月3日,66岁的徐桂花伤愈,家人诉诸法律,要求戴汉顺赔偿医药费、护理费等各项费用总计4万元,获法院支持。

4万元钱,对戴汉顺一家人来说,是个天文数字。当时他们身上连400元都没有,上哪凑这笔巨款?

戴汉顺今年68岁,朱冬娟小2岁,夫妻俩都患有严重的风湿病和痛风疾病,朱冬娟还有心脏病,要常年吃药。经过几天的思想斗争,朱冬娟擦干眼角的泪水,拉着戴汉顺找到了徐桂花家。“欠款一定会还上,但是只能慢慢还。”朱冬娟当面向徐桂花一家承诺。

赔偿金迟迟没到位

执行警官现场调查后“倒戈”

在徐桂花一家看来,朱冬娟“信誓旦旦”地给出承诺后,就应该按时还款。但是两个多月过去了,他们才收到2000元赔偿。

2017年11月,徐桂花家人向黄岩区法院申请立案执行,表态要坚决维权,与“老赖”斗争到底。然而接下去的几个月,收效甚微,陆陆续续收上来的钱,都只有几百一千。徐桂花一家觉得被告人是在恶意拖欠。

这起案子最终交到宁溪法庭执行警官付伟军手里。他决定去戴汉顺家里一查究竟。

寻觅了大半天后,眼前的景象让付伟军惊呆了,破烂的房子里,除了一台已经微微生锈的小冰箱,以及三盏结着蛛网的电灯,再也找不出更多的电器。没有做围栏的楼梯连着堆满杂物的阁楼,踩上去吱嘎作响。

听付伟军说明来意后,朱冬娟向付伟军解释,他们没想赖钱,一直在努力筹钱偿还。

从山上回来后,付伟军主动开车将徐桂花家人载到朱冬娟家里实地“考察”,“有些情况不是亲眼所见,你无法相信。”

老夫妻条件这么差还一心还钱

原告决定放弃大半赔偿

自从付伟军去过朱冬娟家后,朱冬娟知道对方家境也不宽裕,还款的“紧迫感”更强烈了。

朱冬娟身体每况愈下,但她还是不肯让自己多歇一会儿,一有空就去帮承包了山里农田的老板拔野草。而走路摇摇摆摆的戴汉顺也是大多数时间在外头奔波,靠着帮别人做点泥水活,一天赚七八十块钱劳务费。

每凑齐1000元钱,他们就从山沟里翻出来,到宁溪法庭,将钱交给付伟军,嘱咐他尽快交给徐桂花。

后来,倔强的她绕过付伟军,直接将钱送到徐桂花家。每次看到送来的一堆钱里有不少皱巴巴的五元十元纸币,徐桂花家人都感慨不已。

去年下半年,徐桂花家人主动找到法院,表示愿意放弃护理费等其他赔偿款总计2万余元。当时朱冬娟已经陆续偿还了9000元,徐桂花表示,朱冬娟只要再付5000元医药费,剩余的部分都不要了。

法官私下提醒徐桂花和家人,如果放弃,以后就不能反悔。但是徐桂花一家态度坚决:绝不反悔。徐桂花告诉法官,家人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是被朱冬娟一家的诚恳所打动。“他们家条件这么差,还一心想着还钱,一次次送钱上门,让我们非常感动。比起那些有钱却故意不还的老赖,他们值得我们尊敬。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比钱更珍贵的东西。”

今年3月,朱冬娟东拼西凑,终于凑齐了5000元钱,来到宁溪法庭还上最后一笔欠款。徐桂花和老伴也在那里候着。双方一见面,就抓住了对方的手说话,不知情的人还以为是老朋友见面。

“办案这么多年,原告和被告最终亲如一家,真的是第一次看到。”人高马大的付伟军也忍不住掉下了眼泪。

一个故事看到“诚信”和“宽容”

三轮车撞了人,四万元赔偿款压身,贫穷没有成为他们赖账的理由,一身是病的他们走上了漫漫还债路。“诚信”的含义他们没法说得头头是道,但从朱冬娟一家的坚守中,看到了“言必信行必果”的传统美德。

从义正言辞追讨欠款到被对方的诚恳打动,主动放弃大部分赔款,即使家境并不富裕的他们也急需用钱。徐桂花一家,用宽容彰显了善良大义的高贵品质。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钱江晚报,用两万元正能量奖金致敬两家人的诚信守诺和宽容大义。这也是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第一次奖励原告和被告双方。

一方勤勤恳恳还债,一方宽容大义理解。在这条路上,他们曾经有过碰撞,那是人生不可避免的意外。但站在下一个路口,他们共同竖起向善的路标,让故事的结局指向温暖——握手言和、亲如一家。(记者 陈栋 通讯员 郑茜 林静 屠锦樱)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