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河北 张卫东

2019年04月04日10: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卫东,男,53岁,大学文化,中共党员,1987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省监狱管理局冀东分局第一监狱刑罚执行科科长。从警校毕业至今,他扎根盐碱滩不悔鬓成霜,一干就是31年,用满腔深情和无限忠诚展示了一名监狱警察的优秀品格。从意气风发的青年到如今已年过半百、疾病缠身,他用勇于担当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无悔人生。

张卫东作为监狱系统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在改造罪犯的最前沿努力践行着入警誓言。

春风化雨润无声,用真情点燃罪犯的新生希望

用真情大爱感化和挽救罪犯是张卫东始终如一的信条。2002年,正是顽危犯攻坚转化关键期。服刑人员李某一入狱就绝食两天,并多次流露轻生思想。经了解,该犯曾在看守所绝食60多天,仅靠输液维持生命。张卫东在做好布控措施的同时,连续2个多月吃住在监狱,谈心解惑,积极与该犯的家人联系,动员他们与监狱共同做转化工作,最终使其打开心结,步入积极改造的行列。为安置刑满释放的“三无”罪犯王某,他1个月3次往返丰润,协调王某户籍地镇政府、司法所等部门,终于使其有了安身之处。30年来,张卫东成功转化顽危犯130余名。

咬定青山不放松,用零差错诠释监狱人民警察的职业操守

办案就要办成铁案。这是张卫东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核实一名罪犯的档案资料,他冒着严寒北上哈尔滨,奔波数千里,几经周折,终于查清事实。为贯彻执行“最高法新司法解释”,他在狱内奋战1个月,编写宣传资料,讲政策、解疑惑,打消罪犯顾虑,确保了新政策顺利实施。2018年初,他带领6名干警人均加班80多个小时,核对和规范台账、卷宗近1000份,在检查评比中获得满分的好成绩。为确保执法办案工作公平正义,深知“公生明,廉生威”的张卫东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一次,罪犯尹某为了记功减刑,让其父亲在张卫东下班的路上硬要塞给他5000元钱,被张卫东严词拒绝。为了消除尹犯的顾虑,他多次找该犯谈心,使其改正了“钱能通神”的错误认识,走上了积极改造的正轨。张卫东常对年轻干警们说,当好一名人民警察,必须树立起“明规矩”、破除“潜规则”。几年来,张卫东经办的两千余份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无一差错。

一心为公终不悔,用奉献镌刻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

十年前张卫东就常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疾病成了他心中挥之不去的恶魔,有几次差点摔倒。监狱领导强制他赶紧去治疗,结果检查出颈动脉供血不足、慢性胃炎、胆囊炎等多种病症,被医院当即留院治疗。2014年5月的一天深夜,张卫东在狱内值班时,突发心绞痛,昏倒在岗位上,被同事们送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为冠心病,住院治疗。出院后他每天要吃大把的药,但他并没有因病而休息,总是时常加班到深夜,有时甚至几天不回家。年复一年的繁重工作,张卫东没有任何怨言,始终想在先、干在前。

因工作成绩突出,张卫东于2010、2011、2015、2016年4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04年被省监狱管理局评为省级个别教育能手;2003、2012、2017年荣记省监狱管理局个人三等功3次,2005年荣记司法厅个人二等功;2015年荣记司法厅个人二等功并被授予“河北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河北省委政法委“最美政法干警”提名奖。

张卫东扎根基层30余载,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是河北监狱人民警察的生动写照。正是有了他们的坚守,才使得浪子回头,监狱稳定。他们用无限忠诚铸就了最美警魂。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