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河南 郭鹏坤

2019年04月04日10: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郭鹏坤同志,现年42岁,1995年参加工作,现任河南省豫北监狱狱政科科长。他是个1米85的大个子,黑黑的脸堂,生的虎背熊腰,走起路来,迈着坚定有力的步伐,咚咚作响。

不惧艰险,迎难而上,人称“拼命三郎”

2012年,36岁的郭鹏坤被任命为监区长,他面对的监区管理落后的烂摊子,压力前所未有,使他彻夜难眠。

办法总比困难多,他以身作则,起早贪黑是常事。对待同志用真诚换真心,凡是同志们的正当需求和困难,他都义无反顾的予以帮助和解决,凡是同志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能不能采纳都做到求有必应,呼有应答,两个“凡是”在短短的时间内就收到了同志们的“大拇指”。他“宽严相济”狠抓纪律整顿,很快扭转了罪犯违规违纪多的不良氛围。他注重创新,成立监区罪犯自律委员会,形成罪犯骨干、直管警察层级网格化管理新模式。他因人施教,不断提高教育改造质量,努力把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

监区有多名省级、监狱级挂牌顽固犯,一直未能转化,严重影响了监区的管理秩序。罪犯李某,因连续6个警告、记过,从其他监狱调入,该犯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同犯也对他反感。郭鹏坤知道后,决定啃一啃这块硬骨头。他查阅档案,了解犯罪经历、掌握基本情况;咨询管理过他的干警,了解改造情况,找准症结;家访与其父母面谈,深挖顽固根源,解开家庭矛盾,唤回亲情。随后,他制订了以包夹管控为基础,以关心、关怀为主线,以解决实际困难、感化教育为手段的教转控措施。针对违规,决不手软;遇到问题和困难,象老师待学生、象医生对待病人一样,无微不致;为解开心结,说服其父母来狱帮教。这样一套组合拳下来,该犯感激涕零,思想上也慢慢起了变化,直到出狱也没再发生违规违纪。就这样,针对给谁谁不要的几个老顽固,硬是让他各个击破,有的还成了改造标兵。

他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坚强作风,善于啃硬骨头、打硬仗的倔强性格,被同志们称为“拼命三郎”。

铁面无私,不近人情,人称“黑脸老郭”

担任狱政科长,手中有权,难免会遇到求助说情者。但无论是谁,他都不为所动,秉公执法,不循私情。他说:“我宁可得罪人,也不能得罪法”。他铁面无私,人又长的黑,被戏称为“黑脸老郭”。

实现监管安全,需要落实在制度执行和日常管理中。他深知基层同志们的辛苦和难处,为此,他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逐渐取得同志们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利用微信平台,采取现场检查、监控回放抽查“两个日通报”加以督促,用足够的耐力印证了他说的“抓基础没有捷径,唯有脚踏实地”。

牢记使命,百炼成针,人称“监狱大拿”

担任监区长,他勇字当头,凝心聚力,迅速扭转局面;内抓管理,外树形象,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后进监区变先进单位。

建功立业,再挑重担,调任狱政科长后,经过调研,他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形成了自己的认识,把“抓基础、促规范、保安全”定为工作思路,准确定位狱政科核心职能,并将所有的基础制度和管理进行详细认真的梳理,主持制订和修改20余项制度和办法;他结合监狱管理中存在的难点、热点,主张以开展活动为契机,不断推进各项管理趋于规范,将精细化管理形成常态化模式。

无论什么样的难题,他都能想方设法解决掉,无论什么样的工作,他都能让人为之耳目一新,别人不愿接的烂摊子,他都能从头再来收拾好,被监狱领导称为“监狱大拿”!

他先后被评为全省监狱工作先进个人,省司法厅“十佳杰出青年”,省直工委、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优秀共产党员”,省局“共产党员先锋岗等荣誉称号,荣立三等功一次。对于未来,他是这样说的:我们头顶警徽,身处高墙,就要担负起守土有责的使命,容不得我们回头顾他、容不得我们歇脚喘气。无论现在还是将来,我都会继续枕戈待旦,勇挑起千斤重担,用忠诚铸就赤胆警魂,用青春热血为党和人民的监狱事业再添华章!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