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河南 李晓辉

2019年04月04日10: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李晓辉,男,汉族,1974年4月出生,现任河南省焦作监狱九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2010年被河南省政法委、综治委授予“中原卫士”称号、2017年被省委、政法委授予 “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称号。

干一行爱一行,模范做好一颗闪光的螺丝钉

从事狱内侦查工作时,他苦练侦查本领。在追捕罪犯张某某脱逃案件中,通过一个不起眼的线索将其抓获,被作为省级优秀侦查员受到了表彰并记个人三等功。在生活监区任指导员时,他强化现场管理,严把粮油蔬菜质量关,确保罪犯吃饱、吃热、吃熟、吃卫生。

李晓辉同志两次临危受命,带着监狱党委的重托先后来到落后的两个生产监区担任监区长。当时的监区各项工作都是比较差的,特别是监管改造方面,上级多次下整改通知。他深入三大现场调查研究、建章立制:建立每周议事制度,及时对监区干警队伍进行作风纪律整顿,推出“五问工作法”奖勤罚懒,提高工作标准。带领警察学习亮剑精神,鼓励大家在工作中要敢于管理、大胆亮剑。李晓辉同志不但这样说更这样做。在短短的时间内先后扭转了两个监区的落后面貌。在一次值班时李晓辉同志获知,罪犯秦某私藏手机。他迅速组织干警对罪犯秦某进行清查,当场查获手机一部。由于当时罪犯秦某正在呈报减刑等法院下发裁定,害怕受到处分被撤销减刑。秦犯先是很快表面承认错误,苦苦哀求,希望放过他一马。李晓辉同志给予坚决回绝。秦犯看哀求不行,就立刻许诺只要放过他这一次,给多少钱都行。又被李晓辉同志斩钉截铁地拒绝。罪犯秦某见软的不行就来硬的,对李晓辉进行威胁、恐吓。李晓辉同志刚正不阿,不惧威胁,最终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秦某禁闭处分一次并撤销减刑建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给监区全体干警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重引导重启迪,带头提升教育改造的新理念

李晓辉同志始终绷紧监管安全首位意识,不断提高罪犯教育改造质量。他将传统国学教育引进监区文化建设,组织罪犯学习《三字经》、《弟子规》,并制作以感恩、宽容为主题的监区文化宣传栏,使罪犯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启迪教育。

在二十多年的管理教育罪犯中,用真诚、艰辛和汗水驯服了一匹匹“野马”、融化了一块块“坚冰”,挽救了一个个“顽灵”。尤其面对罪犯中的抗改典型,开展针对性的教育工作,先后转化多名顽危犯。曾被排查为顽危犯的卫某某由于入狱前染上了网瘾,向姥爷要钱遭到拒绝,就残忍地将姥爷杀死,因当时是未成年犯被判了无期徒刑。刚下队时,该犯心事重重,沉溺于网恋,几次预谋行凶和自杀都没成功。李晓辉同志了解情况后,多次与其促膝谈心,运用心理学知识对该犯进行心理矫治,在李晓辉同志多次感召和疏导下,该犯由敌视到接触,由接触到信任,最后全盘说出杀死他姥爷之前还杀死了其爷爷的犯罪经过。

树严明树廉洁,确保刑罚正确执行的准方向

李晓辉同志坚持秉公执法,廉洁自律,带头抵制人情关、金钱关。他将罪犯的计分考核、行政奖惩、改造表现制成展板予以公示,分别用四种颜色的小旗子以标示,既保证了考核奖惩的公开透明,又有力地调动了罪犯的改造积极性。在他的带领下,监区全体干警在执法中都能够秉公执法,清正廉洁,无一违规,2016年被评为反腐倡廉建设先进单位。

在李晓辉同志的带领下,监区有了根本性的转变,连续实现了监管安全无事故,罪犯无严重违规,在监狱组织的目标管理考核中多次获得第一。2013年、2014年被评为五好党支部,2015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2016、2017年被评为文明监区及反腐倡廉建设先进单位。李晓辉同志先后荣立三等功六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被评为全国监狱系统先进个人。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