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社区矫正好榜样

社区矫正好榜样候选人:江西 吴伟

2019年04月04日09: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是每一名执法者的职责和使命,吴伟就是这样的一个奋斗者。自2010年9月担任铅山县司法局社区矫正股股长以来,他始终把工作当着事业干,用“忠诚、实干、担当、奉献”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8年来,在他的带领下,铅山县社区矫正工作被江西省司法厅授予全省社区矫正规范执法奖,他本人也先后荣获“全国最美法律服务人提名奖”和“江西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全县综治工作先进个人”。

以奋斗者的拼劲 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做好社区矫正,有效监管社区服刑人员,关乎社会公平正义,关乎民心民意,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最密切、最直接的执法活动。为了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吴伟拿出奋斗者的“拼”劲,全身心投入到执法工作,哪里有社区服刑人员,哪里就有他的足迹。8年来,他走遍了全县167个村(居),走访了1300余户社区服刑人员家庭,深入群众倾听意见建议,全面了解社区服刑人员情况,从蛛丝马迹中发现违规行为苗头,让违法违规行为无所遁形。8年来,他共对社区服刑人员警告39人次、提请行政处罚4人次、提请撤销缓刑21人次、提请收监执行3人次。在他的努力下,铅山县成为全省社区矫正工作标杆,他承办的2起案件被评为全省优秀案卷,他撰写的3个案例成功入选全国案例库,成为全国模版。但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他的辛勤付出。2015年4月,吴伟的母亲被确诊为肺癌晚期,他每晚都要陪护,每月还要陪同母亲到上海复查1次。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每次都是连夜赶去,翌日又返回继续工作。近4年的时间,1千多个日日夜夜,他硬是没有落下一项工作。

以奋斗者的巧劲 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执法的温度

社区矫正就是要拯救灵魂,让浪子回头。为了把社区服刑人员教育成守法公民,吴伟创立了“你是什么身份、你来这里做什么、你应当怎么做”的3问3答和“1月1主题”的教育矫正模式。根据每名社区服刑人员的实际情况,针对性制定教育矫正方案,自己兼任“策划”、“编辑”和“主讲”等多个角色,深入开展个案矫正。为了帮助社区服刑人员更好地融入社会,他探索建立了村居委托服务模式,让社区服刑人员在家门口就可参加社区服务,修复社会关系。为了打开浪子的心灵之锁,他真心关怀、帮助他们。社区服刑人员韦某夫妻闹矛盾,多次调解无果。他主动从省城南昌请来心理专家,对韦某夫妻进行心理干预,夫妻俩终于重归于好。社区服刑人员杨某,因就业问题与母亲争吵后离家出走,他找到杨某批评教育后将其送回家,还帮助杨某找到了工作。如今,铅山县的社区服刑人员对吴伟是既敬畏又信赖,敬畏源于吴伟的严格执法,信赖源于吴伟的执法有温度。

以奋斗者的钻劲 练就执法为民过硬本领

2010年,江西省的社区矫正工作刚刚启动,既没有现成的制度,又没现成的模式。吴伟用他勤学善思的钻劲,从零开始,努力钻研各项社区矫正法规制度,主动请教、学习借鉴。在他的探索实践下,铅山县在全省率先出台了《社区矫正执法规范》、《社区矫正执法审批事项规定》、《社区服刑人员惩处案件的若干规定》等制度,全面规范了社区矫正执法内容、形式、程序和职责,确保社区矫正执法准确到位。长期的刻苦钻研,让吴伟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执法案件办得好不好,他一看就清楚;社区服刑人员行为有没有异常,他一问就明白。2017年,他还被聘为江西省社区矫正骨干教师,成为了全省屈指可数的社区矫正“专家”。

这就是吴伟,一个心里始终装着百姓,高擎法治利剑维护监管秩序,播洒法治阳光照耀迷途者,新时代执法为民的好榜样。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