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社区矫正好榜样

社区矫正好榜样候选人:山东 盖颖

2019年04月04日09: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说盖颖是一个基层的社区矫正专家,不单单是因为他从事社区矫正工作仅仅四年,就把一个新成立的司法所打造成标准化信息化的社区矫正基层阵地,也不单单是因为他的研究生学历和法律职业资格,更不单单是他熟稔所有的社区矫正管理法规政策,每年撰写数十万字的研究文章和案例分析,而是他匠心独运、审时度势的规范化、科技化、情感化的矫正创新手段,实现了“矫其行、正其心”的目标定位。

规范执法创新

他创新实施的“紧急临点”监管手段,杜绝了社区服刑人员脱管、虚管现象,在特殊时期和重大节点中起到很好的监管效果,济南市司法局已在全市范围内予以推广;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推行的“机动巡访”,不定时不通知直接走访、摸排服刑人员真实情况,收集沾黑涉恶有效线索十余条,协助抓捕涉黑涉恶人员三名。

他在全国率先借助“村居法律顾问”实现了“社区矫正一对一帮教”,为社区矫正融入平安社区建设、实现源头治理探索了新渠道;他严格规范社区矫正宣告流程,创新增加“宣告纪律、入矫宣誓”等四大新环节,增强了社区服刑人员身份意识和法纪意识。

2019年春节,恰有一名社区服刑人员解矫,盖颖严格执行社区矫正管理规定,不提前不拖延,大年初一按时对该社区服刑人员予以解矫。这一事迹先后在人民网、法制网等媒体报道,展示了社区矫正工作的执法严肃性和社会影响力。

科技引领创新

盖颖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补强社区矫正监管短板,早在数年前,他就利用微信对社区服刑人员定位和身份识别监控的微信一对一监管模式,杜绝了手机定位“人机分离”的弊端,实现了全天候无缝隙的主动监管、矫管互动。

他牵头研发并使用的心理压力分析仪和心理健康自助系统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心理评估和干预,克服了以往心理分析精度差、耗时长的缺点,填补了社区矫正工作档案没有正规检测报告的空白,对心理异常的矫正人员能够做到高效筛查及时甄别干预。盖颖为此还专门考取了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

盖颖能够熟练应用视频软件制作社区矫正教育片,他创办了“槐荫司法”、“兴福法治六进”微信公众号,在各村居推广“法律顾问在您身边”微信工作群,可以让社区服刑人员通过网络和律师、监管干部直接沟通。

心理疏导创新

兴福司法所每月坚持举行解除矫正集中宣告仪式。盖颖会把所有的社区服刑人员都叫来,共同见证解矫人员成功解矫。这是盖颖借鉴国外心理互助组织的方法,对解矫人员的人文关怀,让他们感受到摆脱罪责、回归社会的幸福感。同时让其他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灵受到触动和激励。

“入、解矫心理问诊”、“心理矫治四环节工作法”、“自控力团体辅导课程”等盖颖总结的工作经验,已经被推广到各地。

兴福司法所的社区服刑人员中涌现出两次见义勇为被全区通报表扬的金某某、捐肝救女感动泉城的孟某某、自立自强再创业的外企高管金某等,盖颖还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募捐救助活动,用实际行动引领社区矫正正能量。

兴福的所有社区服刑人员都知道盖颖的手机号码,社区服刑人员的脚砸伤了,他接了电话就赶到医院;社区服刑人员创业开面馆,他帮着找地方跑工商;社区服刑人员家属因为车祸需要寻求法律帮助,他主动联系律师上门服务。

司法所的工作人员都知道盖颖患有严重的美尼尔综合症和颈椎病,经常眩晕和呕吐,右耳几无听力,但他能够熟练的说出任何一名社区服刑人员的工作、生活和家庭情况,他的身影跑遍了兴福的18个村居,每个月要进行十几次家访和谈话……

“在每个细节上下功夫”——盖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