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社区矫正好榜样

社区矫正好榜样候选人:山西 李杰

2019年04月04日09: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9年,是李杰同志从事社区矫正工作的第10个年头。十年来,他凭着对社区矫正工作的饱满热情、严明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经过他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永济市社区矫正工作多次受到上级领导肯定与表彰,连续多年在上级的综治考核中被评为一类。他本人也连续多年被市县两级司法行政部门授予“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8年被永济市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2015年11月的一天,已经下班的他正准备接孩子回家,这时手机响起了急促的声音:司法所工作人员报告,社区服刑人员尹某对妻子实施家庭暴力,并且人机分离欲私自离开永济。接到电话,他立即开车赶往村里了解情况,同时给妻子打电话让其接孩子。尽管他听到了电话那头妻子习以为常的无奈与理解,想着孩子在寒冷的校门口露出失落的眼神,他内心充满愧疚,但对于这份责无旁贷的任务,还是义无反顾的赶往现场。对尹某进行了个别教育,亲自带领他一字一句重温《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对违反监管纪律的条款重点讲解,并依照有关规定对尹某的这次行为给予了警告处分。

为缓解工作人员不足、监管难度大的困境,在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他借鉴先进省市经验,于2009年底建立了全省首个集电子监管、档案管理、风险评估、短信指令、考核鉴定、指纹签到等为一体的电子监管系统,构建了“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的监管体系。

有人说刑罚执行者是冰冷冷的法律机器,但是李杰他是有温度的。十年中,他帮助了一千多名社区服刑人员回归家庭,回归正常的生活轨道。

2016年11月的一个周末,李杰同志正在吃饭,接到司法所的突发事件报告:社区服刑人员张某在家情绪激动,拿着菜刀冲到了外面。李杰同志立即放下碗筷,赶往现场,发现张某手持菜刀砍地,情绪激动。他不顾个人安危,稳步靠近张某,并对其进行安抚和劝导。逐渐,张某冷静下来,并述说缘由。原来是张某不满母亲对他喋喋不休“唠叨”,情绪爆发,才做出这样的事情。

了解缘由后,李杰同志协同心理咨询师及时对张某和其母亲进行谈话与心理辅导,调和母子关系。母子二人当下和解。突发情况看似圆满解决了。但他意识到,矛盾并没有最终化解,张某的问题仍存在隐患。回到办公室后,他立即向主要领导汇报,召集相关人员进行研究和分析,决定采用“三教一帮”方案对张某开展针对性的教育和帮扶。一方面着重对张某开展教育与心理疏导:通过法制教育,着重增强其法制观念,让他真正知罪悔过,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通过传统文化教育和感恩教育,让其学会换位思考,感受父母不易;通过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其去除不良心理,树立健康向上的心理意识。另一方面考虑到张某年纪轻、学历低,就业困难的问题,发挥他钢琴弹奏特长,为他联系琴行、钢琴辅导部等工作,帮助其逐步走上正轨。

“三教一帮”方案实施一段时间后,效果良好。一天张某找到李杰同志说:明天是母亲的生日,想要给母亲过一个难忘的生日,希望能得到帮助。李杰同志听后当即对他表示赞许和鼓励,随后以张某的名义为其母亲订做了一个蛋糕。第二天与其他同事一起到张某家送上祝福。张某的一句“妈,生日快乐”瞬间使其母亲十分感动,紧紧拥抱住了儿子,母子之间的矛盾瞬间冰释,在场的李杰和同事也感到温暖和欣慰。

在这个岗位以来,李杰同志从不怠慢任何一项细小的工作,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扎实的功底,才取得了一定成绩和效果。他常说:“帮助一个人,挽救一个家庭。这种心情是难以形容的,家庭的幸福必将带来社会的和谐,我们的工作才更有意义。”十年来,李杰同志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平凡的工作岗位,牢记社区矫正工作使命,为挽救失足心灵、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