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

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候选人:甘肃 万雄新

2019年04月04日09: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万雄新, 1990年开始从事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三十年来,先后在甘肃省白银市人民政府法制法制办任科长和副调研员,长期从事和负责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等工作。他通过多种途径,不断探索,努力实践,把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作为他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了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相结合。

他先后编辑了《白银市行政执法手册》、《白银市市级行政执法机关行政执法依据》、《依法行政工作手册》、《行政执法工作实务》。1995年白银市人民政府在甘肃省十四个地、州、市率先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他负责起草的“一个实施方案”、“十项配套制度”,“白银模式”被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予以肯定,他编辑的政府系统执法责任制资料被白银市人大常委会收录在《白银市执法责任制汇编》(分上、中、下三册)之中。

万雄新同志曾经作为省政府考核组成员,参与了甘肃省政府组织的依法行政年终考核,他在兄弟市、县政府和省直机关依法行政考核中所提建议全部被肯定。好多人因此和他长期保持联系,共同探讨有关行政执法监督方面的问题。

万雄新同志每年参与或带领工作组对本市所辖县区政府和市级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中期督查、年终考核、专项检查、案卷评查,他所谈的监督检查意见深受工作组成员和被检查单位全体成员的称赞,推动了本市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万雄新同志作为市委、市政府督查专员和县区政府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多次为市、县级行政执法机关和县区政府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帮助解决了许多疑难问题。比如,前两年,白银某小区棚户区改造遇到阻力,有的部门和人员提出三天后“强拆”的方案,他提出了两个问题,一是该项目尚未发布拆迁补偿公告,方案不能违反《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规定;二是还有四分之三的住户工作尚未做通,最终这个方案被否决。

万雄新同志多次应邀为本市各级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并到兄弟市、州和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交流。他把通用法律、专业法律和执法实践、执法监督紧密结合起来授课,并和执法人员互动,当场解答执法人员提出的问题,被执法人员尊称为“万老师”。

万雄新同志不仅熟悉通用法律,而且熟悉各行各业的专业法律。全市各级领导和广大执法人员都有他的电话,无论是开会研究有关问题还是在执法现场,无论是白天黑夜还是节假日,大家随时拨通他的电话就能得到满意的答复,一切难题迎刃而解,因此他被大家称为白银市依法行政的首席“专家”、“权威人士”、“活字典”。白银市景泰县水务局的领导和几名工作人员在他的办公室当场提出5个问题,他用《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水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一一作了解答,整个过程没有查看任何资料,执法人员用手机查找了他的解答,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原文一字不差。

200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和原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到全国各地征求基层对《行政许可法(草案)》的意见,万雄新同志结合行政执法监督实践提出了十条意见,不仅谈了哪些地方应当修改,而且谈了为什么要修改,同时谈了如何修改,他所提的绝大多数意见得到采纳。

2018年白银市人民政府和北京思想天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举办了“互联网+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万雄新作了题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如何正确行使行政执法权”的讲座,通过36个行政执法案例和实例,结合三十年行政执法监督实践,很好地诠释了有关通用法律和专业法律。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