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

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候选人:黑龙江 秦旭成

2019年04月04日10: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秦旭成,男,汉族,197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牡丹江市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科副主任科员。自从事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以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忠实履行岗位职责,勇于担当、兢兢业业,取得了出色成绩。

——强素质,在提升履行执法监督能力上下功夫。秦旭成同志坚持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针对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问题复杂的特点,紧盯群众关注热点和执法关键环节,认真专研法律业务知识,以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丰富的法律实践经验指导推动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

——打基础,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上谋措施。秦旭成同志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他结合全市依法行政工作实际,精心筹划开展《牡丹江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起草工作,经多次修改和反复论证确定了479项可检验的成果形式和820个量化标准,其中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量化标准154个。

他起草完成了《落实“法治建设年”工作任务实施方案》,明确了14个方面重点任务和45项具体工作措施,每月按时报送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归纳总结工作亮点,受到上级的高度认可。起草了《关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上报统计情况2次,全面客观反映了事中事后监管整体情况,进一步强化了部门监管责任。

——促规范,在加大执法协调监督力度上用实招。该同志工作务实,勤于调查研究,敢于面对问题,勇于解决难题。他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协调功能,组织起草了《2018年全市开展垄断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坚持行政指导与严格执法相结合,梳理重点问题线索,向企业下达《行政指导告知书》4份,上报垄断行业专项整治简报11期,完成各类汇报及总结10余份,垄断行为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他还参与建设监管平台,规范行政检查行为。

在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后,组织对市县两级37个部门共300余个单位的平台管理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有效推动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在市场监管领域的全覆盖。

——讲担当,在统筹推进工作试点上求先行。秦旭成同志具有较强的开拓进取意识,特别是在遇到新任务、新挑战时,都做到不讲条件,讲奉献,不比待遇,比干劲。

2016年牡丹江市被确定为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试点后,该同志通过广泛调研,提前摸清了试点工作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会同相关单位研究制定了行政许可裁量权参照标准格式文本,裁量权基准制度建立和裁量标准的适用,有效限制了执法人员裁量的空间,从源头上防止了裁量权的滥用,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模式,为推动行政裁量权全面适用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黑龙江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制定过程中,该同志多次参与调研座谈,并结合本地试点情况对征求意见稿反复研究,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

2017年9月,根据全市行政执法工作实际,确定了三个执法领域19家行政执法部门为“双随机”联合检查试点单位,成立市场监管联合检查组,城市管理联合检查组,生产企业监管联合检查组。对38家市场主体开展了“双随机”联合检查。抽查结果公示率、及时率、准确率达100%,高质量的完成了试点工作任务,多头执法、重复检查、标准不一等得到了有效解决。

证明事项清理工作中,秦旭成同志坚持从反向征集线索入手,摸清了全市证明事项基本情况和所涉及重点领域。针对2项涉及社会保险的证明事项,通过反复研究保留依据,多次与市人社局沟通确认,最终形成了取消的意见,改为参保人本人承诺的方式办理,从源头上解决了群众办事繁的问题。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