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

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候选人:湖北 莫静

2019年04月04日10: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莫静,女,中共党员,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997年通过武汉首届公务员招考进入武汉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工作,从事政府法制工作22年,始终满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勤勉工作,勇于创新,为规范和监督武汉各级行政机关行政执法行为,推进武汉法治政府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认真履职,工作实绩突出

莫静在行政执法监督岗位上扎根已有18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钉子户”。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她深知,只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才能真正解决依法行政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助推法治政府早日建成。她认真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责,大力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创新监督方法,行政机关执法公信力和社会满意度持续提高。主持起草制定了《武汉市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全市行政执法裁量权工作;在全省率先建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成功推荐武汉市蔡甸区成为全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单位。持续深化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采取组织自评、集中评查、邀请专家讲评、通报表彰、编写典型案例指导等多种手段,全面提高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执法水平。近两年,组织评查行政执法案卷1300余卷;选送案卷参与省政府集中评查,得分名列前茅。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查处和纠正14个市级重点执法部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问题1559个,处理群众行政执法投诉180余件,有效净化了行政执法环境,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工作成效考评在全省排名第一。积极探索行政执法监督方式,2018年7月,在全省率先建成行政执法管理与监督云平台,运用信息技术对执法主体、人员、裁量标准、流程等进行电子化管理,对行政执法活动进行全程实时网上监控,办案效率和监督实效显著得到提升。

二、执法为民,维护群众利益

在工作中,莫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15年3月,“亿友公益”的志愿者李枏向武汉市政府法制办写信,反映武汉市慢性病门诊报销需“单位审核”涉嫌侵犯公民隐私权,不少乙肝患者担心隐私暴露遭歧视,而选择自费承担每月500至1000多元的药费,负担很重,为此,提请武汉市政府法制办对规范性文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加强武汉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门诊重症(慢性)疾病管理的通知》进行合法性审查。莫静积极主动与申请人联系沟通,深入了解情况,并依法对该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认定该规范性文件违法,与人社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中保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隐私权的条款相抵触,并积极协调武汉市人社局自行纠正,修改了规范性文件,调整了申报程序,单位参保人员、随高校参保的大学生的申请资料可直接由本人向辖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报,不再要求单位盖章,最终事情得到圆满解决。李枏对办理结果十分满意,并向存在类似问题的其他省市政府法制机构写信,推荐“武汉模式”。

三、克难攻坚,忘我勤奋工作

莫静所在法制协调处不仅负责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还负责组织推进全市法治政府建设、重大行政决策管理、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等多个方面工作。面对繁重而艰巨的工作任务,莫静作为一名女同志,用自己仅有80斤的瘦弱身躯挑起千斤重担,克服人少事多等不利因素,全身心投入工作,经常加班加点,甚至放弃了所有年休假,把全部的精力用于处理业务和协调工作。

为了不影响工作,经常带病工作,遇到头疼脑热时候,总是坚持先把工作忙完,然后才到医院去看,好几次差点累倒在办公室。对待家庭的困难,该同志也是舍小家,顾大家,始终满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勤勉工作,为推进武汉法治政府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