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

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候选人:湖南 邓水利

2019年04月04日10: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09年,曾担任过凤凰湖乡司法所所长、赫山区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区法院行政庭庭长、审委会委员的邓水利,肩负组织的重托,走马上任赫山区政府法制办主任。10年来,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思好学,敢于担当,全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可喜成绩。

行政执法“监督员”

2017年10月,泉交河镇水管站谭卫平要求撤销区人社局不予工伤认定书。案件研讨会上,大家都认为根据现有证据,应驳回谭卫平的复议申请。第二天,他带领办案组深入现场调查,获悉当晚有人投诉水压不够,谭在去巡查水管的途中发生交通事故。邓水利根据《工伤认定办法》的要求,力排众议,提请区政府依法撤销了区人社局的不予工伤认定决定书,要求区人社局重新作出了工伤认定。谭卫平得到3万多元工伤保险费要感谢他,被他婉言谢绝。

10年来,区法制办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00多起,30%的案件被依法撤销。为了加强执法监督力度,建立长效机制,他提请区政府先后出台了《案件质量评查制度》《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办法》《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办法》等10多项规章制度,对行政执法部门作出明确规定:案件质量评查被评为不合格案件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被撤销的案件不得评为先进单位,对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仅2018年,区法制办评查了500起行政执法案件,有5个单位20多起案件被评为不合格案件,在全区进行了通报,并取消评先资格,有效地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解决了一批行政争议纠纷,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架起和谐“连心桥”

2018年12月4日,在碧波豪苑颁证仪式上业主周某某手持房产证,露出久违的笑容,道出了全体业主的心声。早在6年前,碧波豪苑楼盘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无法交付房屋和支付工程款,债权人向市区两级政府不断上访。邓水利临危受命,协调相关部门成立清算组,组织后续复工,办理房产证,处置资产偿还债务,使一个涉及500多人、涉案金额5亿多元,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楼盘纠纷案得到了妥善解决。

龙岭工业集中区和衡龙新区是赫山区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中涉及征地拆迁和土地纠纷、山林纠纷中的法律事务非常棘手,他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经常深入现场调研,找准政府拆迁和当事人利益的平衡点,审查规范性文件和各类合同300多件,成功调处涉案人数多、群众反映大的疑难复杂案件50多起,涉及金额300多亿元,为促进赫山区经济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

基层法治建设“排头兵”

2010年12月25日,群众举报有人盗采砂石损坏他的良田,强烈要求政府处理。他立马赶到现场,突然一股大风吹来,将他摔倒在打砂船上,鼻梁被划为两边,留下4厘米长的伤口,流血不止,当他被送到医院治疗时已不省人事,后经鉴定构成10级伤残。住院期间,他仍和办案组的同志在病房一起研究案情,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同事都为他的敬业精神所感动。

刚到区法制办工作时,仅有正副主任两人,法制工作起步艰难。10年来,他努力当好政府的法律顾问,积极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使区法制办定编8人,办案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有2名干部被提拔重用,个个都是业务骨干。他设计的政府征地补偿法律文书,成为样本在全市推介。《赫山区行政事业单位合同管理办法》在省政府《政府法制工作》刊发。他撰写的20多篇调研文章被《人民司法》和省市媒体发表。赫山区政府连续8年被市政府评为先进单位,成为全市首批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区法制办被省法制办和省人社厅评为全省先进集体,先后6次被省高院等单位评为工作先进单位。从事司法行政工作27年,他先后4次荣记三等功, 2013年起连续5年获嘉奖。

原省法制办主任陈雪楚在赫山区调研时对邓水利这样评价:“邓水利同志无怨无悔地把青春献给了司法行政工作,他业务精通,思路清晰,清正廉洁,业绩突出,是基层难得的法制办主任,是益阳市乃至全省基层法制系统的一面旗帜!”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