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

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候选人:吉林 宋伟

2019年04月04日10: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宋伟,男,1976年4月生人,中共党员,今年43岁,现任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作为龙潭区政府执法监督人员,宋伟在日常的平凡工作中注重抓好监督基础工作,努力促进执法质量稳步提高。该同志培训并指导行政执法督查员积极发挥作用,努力保证行政机关和执法人员严格依法行政,维护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致力于将执法监督工作涵盖行政处罚、许可、征收、给付、确认、裁决、强制执行当中,监督指导行政执法机关正确履行法定职责。

宋伟同志突出监督工作重点,积极发挥顾问参谋助手作用。在政府常务会议、重大行政决策、复杂问题研讨、疑难案件处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行政执法责任制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上充分发挥顾问参谋助手作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区域内依法行政水平显著提高。

宋伟同志探索创新新时代监督模式,形成齐抓共管监督合力。积极争取党委、人大、政协支持,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主动关注、筛查关于行政执法网络舆情,研究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同执法监督工作深度融合。善于创新思维,注重创新体验。在学法、用法、守法、执法、监督各方面表现突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通过8个月与多部门的协调沟通,实现了39路公交车延长线路500米,解决了新源小区居民出行困难的“最后半公里”问题;创建龙潭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暨行政执法监督实践实习基地,作为2018年吉林省内唯一实践实习基地吸引西南政法大学发函并委派3名2016级大学生进行实地培养,努力吸引法治人才回吉创业就业;建立与龙潭检察院的法律监督沟通联络机制、建立与法院的诉讼案件中发现问题反馈沟通联络机制,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执法质量。

打铁还需自身硬!宋伟同志明确表态,要监督别人,先要做好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能够身体力行、模范带头,始终保持严谨的工作作风,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始终把耐得平淡、舍得付出、默默奉献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

习近平主席说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宋伟作为普通的中专生,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虽然学历起点低,但宋伟经过20多年的自学坚守,先后取得了成人教育的大专、大本、在职研究生学历,考取了《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职业资格证书,并于进入政府法制部门当年,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取得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执法单位到执法监督单位多个部门的历练,宋伟同志信念坚定、认真负责、敢于担当、品行一致,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中贡献较大,被评为吉林市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先进个人。参加工作以来一贯表现突出,多次被吉林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龙潭区委、区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优秀民警、优秀执法个人、优秀青年卫士、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领导干部。被吉林市政府、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3次。积极践行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行使执法监督,推动执法监督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