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

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候选人:辽宁 徐长林

2019年04月04日10: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8年8月,辽宁省公安厅法制总队副总队长徐长林的案头摆放了这样一个案例:市民郎某、杜某就被殴打致伤案件投诉属地派出所,认为存在执法不正。徐长林副总队长组织专人核实,在查实派出所的确存在执法不规范的问题后,一纸评查意见下发到市公安局,案件得到了及时公正处理。执法监督带来的效果:受害人由对公安机关的不满转为感激,一线民警由模糊办案理念转为规范执法。这种转变,一步之遥,却往往是千山万水。

做好执法监督,排除执法隐患,是推进规范执法、构筑法治公安生命线的重要保障。徐长林副总队长为此直击沉疴、砥砺前行!从事公安工作期间,他荣获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 次。

他强力推进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回应群众期盼和社会关注。

有案不接、接报案后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极大影响人民群众对于公安工作满意度。为此,他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了不如实受立案专项整治活动。2018年,省公安厅共开展3次覆盖全省的集中检查,核查警情8万余件,受案问题发生率为0.98%,较年初下降了14.02个百分点,明显呈现出大幅度下降趋势。

行政拘留处罚决定作出后,被执行人不及时入所执行、违规请假出所的突出问题,事关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和群众切身利益。今年以来,省厅针对行政拘留执行工作开展了2次专项检查,核查拘留人员31854人,并出台了《严格规范行政拘留处罚执行工作意见》,实现纠正一批执法问题,规范一类执法行为的目标。

他不懈夯实行政执法监督基础建设,推动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

针对实践中一些执法问题,徐长林认真反思执法监督工作,大力推行执法管理中心建设,组织研发了执法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对现有执法监督职能的整合,实现对接处警、案件办理、办案区使用、卷宗财物管理、执法视音频管理等重点执法环节的指导服务、网上预警和监督管理。目前,全省共建立省、市、县、基层所队执法管理中心(室)119个,今年5月底前,全省将全面完成执法管理中心建设任务,对民警日常执法行为进行全流程、全信息、全要素的监督管理。

为方便案件当事人查询案件办理情况,强化社会对公安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徐长林组织研发了“辽宁省公安厅执法公开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和案件当事人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接报案和案件办理进展情况。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折腾”、“将公安行政执法晾晒在阳光下”,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他坚持问责执纪与指导培训并举,强化执法部门和民警安全执法、规范执法意识。

他坚持严格执纪,引导全省民警在执法问题上存戒惧、守底线。2018年,省厅共下发监督检查通报30余份,同时附执法问题和案件清单,要求各市在全局范围内再通报、再晾晒,最大范围内警示教育执法民警。先后组织约谈执法问题突出单位一把手31人,不断强化各地一把手的责任意识,层层传导省厅执法监督的决心和力度,积极在全省营造一种强势推进的工作态势。

他坚持标本兼治,及时跟进后续的制度建设和教育培训,铲除执法问题滋生土壤。组织起草《辽宁省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及公安执法改革配套指导性文件20余份,为规范执法提供了扎实的制度保障。亲自参与编著共 219章,120余万字《辽宁省公安机关执法工作规范》,确保让每一个岗位的民警都知道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杜绝简单、粗暴、随意执法。

监督,是为让规范执法拥有生生不息的力量。徐长林副总队长胸怀一颗赤子之心,进行着一次次饱含心血的探索,收获了一份份弥足珍贵的成绩。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他以20年公安法制人的炙热情怀,执着并坚信,只要坚定迈步,就能达到理想的峰顶!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