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

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候选人:山东 柴守峰

2019年04月04日10: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柴守峰,男,1977年出生,大学本科学历,在职研究生,2013年4月,任胶州市政府法制办主任,现任胶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多年来,他秉承法治为民理念,奋战行政执法监督一线,敢于担当,善于创新,勇于碰硬,推进执法监督规范化、制度化,给行政执法带上了“紧箍咒”,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六年如一日的坚守尽责,他是勇挑重担的新时代“挑山工”

2013年春天,柴守峰到任法制办主任后,采取了月抽查、季度通报、年度评比的方式对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并依托青岛市行政处罚网上运行平台对执法信息实时录入、裁量基准落实情况等进行全方位监督。自2013年以来,累计抽查行政处罚案件1270件,制发整改督查意见354条,下达《执法监督意见书》16件,通过行政处罚监督平台,将62起问题案件通过“监察红绿灯”退回单位整改,有效杜绝执法过程中只查不罚、证据缺失等问题。基于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坚实基础,2017年,胶州市被国务院确定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试点单位,成为全国仅有的3家县级试点单位之一,并在青岛市率先成立行政执法监督局。

善于出思路、想办法,他是勇于探索、推陈出新的“小诸葛”

行政执法监督是刀刃向内的工作,光有一腔热血干不好工作,必须善于想办法动脑筋。柴守峰带领他的执法监督队伍,会同检察院实施《胶州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对抽查案卷实施联合评查,有力提高了执法监督的力度;会同法院实施《行政争议审前和解实施办法》,并建立了青岛市第一家行政争议诉前调解中心,形成了执法监督的多元局面;创新建立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深入调研执法中的典型问题,编辑刊发指导案例60余起,从执法程序、事实认定、焦点问题等角度对执法实务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释明和指引,受到行政执法部门的欢迎,收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他是执法为民的坚定笃行者

行政相对人大多是企业和百姓,往往处于弱势地位,习惯通过投诉反映行政执法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解决,时间长了就容易变成信访人,甚至会演变为上访老户。执法监督就是要给老百姓撑腰,具有多年法院工作和基层乡镇工作经验的柴守峰对此深有体会。因此,对于群众反映的证照办理、乱收费等问题,柴守峰总是照单全收、认真办理,坚决纠正存在的问题。胶东机场征迁时,他几乎每天都蹲村里,既为百姓解答法律问题,同时也对征迁行为进行监督,有力地推动了征迁合法、和谐进行。李某系某村村民,因婚嫁至外村其承包地权益得不到维护进行投诉。类似问题并非个案,处理起来非常棘手。为此,柴守峰多次赴乡镇及村庄进行协调,最终使李某的权益得到维护。

敢啃硬骨头、敢破坚冰,他是敢于动真碰硬的经济护航者

在执法监督道路上,柴守峰不光是普通百姓的“贴心人”,也是市场主体、民营经济的护航者。某企业是当地纳税大户,从法院拍卖土地房屋一宗,因原土地房屋所有者无力赋税无法过户,该企业不能融资面临巨大压力。柴守峰在深入研究、多方论证后得出结论:部门虽然有规定,但竞拍企业没有过错,企业的权益首先应该得到维护。他果断启动执法监督程序,同时将问题向市政府反映并得到支持,最终企业的土地房屋顺利过户,解决了融资问题,对政府的服务理念和方式赞不绝口。

执法监督永远在路上,柴守峰表示:他们将坚持司法为民,探索创新,建设全方位实时高效的执法监督机制,为推动行政执法工作上台阶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