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

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候选人:陕西 惠学敏

2019年04月04日10: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惠学敏,女,36岁,2004年参加工作,2013年调入咸阳市政府法制办工作,现任执法监督科副科长。从事法制工作十余年间,凭借着强烈的事业心,立足本职岗位,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认可。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一、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承担执法监督工作以来,惠学敏同志深入钻研业务,迅速进入角色,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及时圆满完成所承担的工作任务。执法监督工作看似内容不多,实则千头万绪,惠学敏要做的就是把千条线进行有序梳理,有条不紊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领导交代的每一项工作任务。比如,在制定《咸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时,惠学敏同志对比国务院纲要及陕西省实施方案,结合咸阳市实际,逐字逐句反复斟酌,完成初稿。在征求意见阶段,惠学敏同志对县区及部门提出的修改意见虚心听取,积极沟通,并多次召开讨论会,充分听取多方意见和建议,先后经历7次修改,历经半年时间,终于起草完成《咸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

二、耐心细致,倾情投入。申领换发《陕西省行政执法证》培训考试工作量大面广,任务繁重。看似很简单的培训办证工作,实则背后付出常人难以想到的巨大工作量,考验的不仅仅是体力,更重要的是耐心和细致。惠学敏同志给各县市区、各部门的负责同志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们有什么不清楚的就直接打我手机,非工作时间也可以打,不用担心我烦”。在承担办理《陕西省行政执法证》的三年时间里,惠学敏共组织全市13个县市区及30余个市级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及考试46期,参与人数共计8000余人,核发新版《陕西省行政执法证》共计7600余人,并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证件共计3000余个。

三、坚持原则,公平公正。在申领换发执法证培训考试过程中,也有一些县区的部门领导或同志,因为不够重视,考试成绩不过关,通过各种途径打招呼、说情,希望能网开一面,但都被惠学敏同志果断拒绝。惠学敏总是耐心的劝退前来说情的朋友,办理执法证前必须通过培训考试,这就跟考驾照一样,走捷径最终害人害己。如果都希望走捷径来领取执法证件,那我们还怎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说的那些说情的人心服口服。

四、任劳任怨,甘于奉献。惠学敏同志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女儿上小学,小儿子尚不足三岁,既要照顾家庭,还要做好本职工作。2018年,接到省上的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通知后,惠学敏和同志们立即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孩子都顾不上照顾,只能把孩子托付给老人。功夫不负有心人,辛苦付出终于得到回报,2018年11月6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表扬法治政府示范建设单位的通报》,确定咸阳市为全省行政执法示范市,咸阳市渭城区、武功县为全省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县(区),为咸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赢得荣誉。清理行政执法人员工作内容繁琐、任务艰巨,惠学敏同志主动请缨,单枪匹马完成了全市13个县市区和26个市级部门行政执法人员的专项清理工作。共梳理行政执法人员10167人,注销不符合条件证件1643人。当厚达2公分,多达134页的《咸阳市行政执法人员清理情况汇总表》打印出来,装订成册,惠学敏同志才如释重负。多少个夜晚,熬红了双眼,看着电脑里的10167名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料,甚至晚上做梦,梦里都是在核对执法人员的数据资料。

十五年的法制工作经历,惠学敏同志就是凭着这股子迎难而上、不服输的倔劲儿,出色的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挑战,以扎实的工作态度、过硬的思想作风,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奉献着。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