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

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候选人:四川 陈冠伶

2019年04月04日12: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80后”博士姑娘陈冠伶来到成都市司法局(原成都市法制办)工作4年来,迅速成长为一名精通业务的骨干人员,成为了四川省专家人才库成员。由于极具亲和力又经常给执法人员培训交流,执法人员都亲切的叫她“陈小妹”。在执法监督处工作期间,她经常思考一个问题,权从何而来,权为何用,如何做到行政执法不越权,不滥权。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执法机关和人员的,就要为党和群众服务,切实为群众利益所想,做到执法为民,监督为民。

2014年5月20日上午10点,在成都火车东站广场出来的马路边上,人来人往。这时,一个妇女的尖叫声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其中,就有刚下动车的陈小妹。尖叫的妇女是路边的一个摊主,拽住城管执法人员制服,一边拉扯一边高喊,围观群众越来越多。只听她对着老百姓哭诉“我不服,我不服,为什么罚我比别人多,你们就是故意整我!”随后执法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妇女才稍微平复情绪。这件事对目睹执法全程的陈小妹很有触动,当时她正是正在酝酿的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的起草人。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不能合法、合理、科学行使,就可能造成极易被偏私滥用,伤害法律、有违正义。在之后规范出台的过程中,陈小妹发扬铁娘子精神,死盯住自由裁量权力较大的部门,在先后5次论证会上,陈小妹展开了和部门的唇枪舌战,倒逼部门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反反复复一对一商讨,制定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细化量化标准。办公室的灯常常亮到深夜,稿子改了一遍又一遍,到最后已是20多遍。为了制定出来的规章,不脱离执法实际,方便人员操作,就“一般处罚按最高罚款数额的百分之四十至百分之六十确定,从轻处罚按最高罚款数额的百分之四十以下确定。”这一条是否合理,陈小妹跑了城管、环保、交通、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跟不同领域的执法人员进行请教并交换意见。2014年9月27日,该《办法》经市政府第53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予以公布。这是一次艰难的改革任务,从那时起,成都市41家行政执法部门相继出台了自由裁量基准和相应的配套措施,执法人员行使自由裁量权有了依据,政府的公信力大大提高。

人民南路是成都市的主干道,在成都首座万丽酒店附近的桐梓林南路有一些等活干的农民工兄弟,工具乱放、席地而坐。执法人员每天都要去清理,但是情况总是反复。知晓情况后,陈小妹考虑到他们也是为生计所迫,于是,协助商家赞助了两套桌凳和遮阳伞,既给农名工提供了等活时的休息场地,也解决了影响市容的问题。

位于城南某小区业主投诉举报该小区七楼擅自搭建楼顶平台,由于违建当事人电话不接,敲门不应,一直处于“隐身”状态,执法部门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违建平台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陈小妹在监督该案行政执法过程中,督促部门履职,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进行查处,并依法实施拆除工作。当天,陈小妹到实地对拆除违建进行执法指导和监督,看到钢架支柱拆掉后,还残留了几颗冒出地面有1厘米左右的钉子,便督促执法人员拿大锤把地钉一一砸掉,还细心的用脚搓了搓,查看地面是否恢复平整。这时围观的群众看到了这一幕,纷纷对执法人员竖起了大拇指。人群中,一位中年男子承认自己是业主,并主动将相关物品搬离现场,配合拆违。

在执法监督的过程中,陈小妹注重宣传法律法规,指导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引导相对人自觉纠违,不暴力抗法,充分体现她提出的“亲民执法”的理念。

成都,作为四川省的省会城市,荣膺2018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执法,切实关系着这个城市的每一个人,关系着老百姓的福祉。作为一名普通的执法监督人员,陈小妹既身处改革前沿,学以致用,勇立潮头,做一名执法监管改革的制度设计研究者。同时,她也在每一个个案中,勇做执法“天眼”,落实执法为民,坚守法律底线,温暖执法温度。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