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

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候选人:新疆 张丽梅

2019年04月04日12: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是现代法治政府的基本要求。在昌吉州有一支默默耕耘的执法监督队伍——他们就是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原政府法制办的同志们,而其中的佼佼者就是执法监督科科长张丽梅。

作为昌吉州政府第一个具备司法职业资格的法制干部,张丽梅负责全州执法监督和行政复议工作,十年来累计审查州政府各类规范性文件、行政合同300余件;办理行政复议和各类投诉举报案件700余件;评查各类行政执法案卷1000余卷;培训各级行政执法人员8000余人次。

专精覃思,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这些年,张丽梅总结工作经验,陆续拟定了各类执法监督文件,从制度上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比如,《自治州全面规范行政裁量权工作方案》建立了全州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的共同规则,在全疆率先启动自由裁量权的细化量化工作。《自治州行政审批监督管理办法》是全疆首个地州级关于规范行政审批的制度性文件。《昌吉州人民政府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指导州县两级执法部门在全疆率先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此外,坚持每年组织重点执法部门严格按照《昌吉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复议案卷评查标准》开展案卷评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依法调查处理,纠正违法行政行为。

高效创新,严格行政执法资格管理

全州6000余名执法人员执法证件都由原法制办负责监督管理,而执法监督科只有两名干部,如何提高监管效能是必须破解的难题。

张丽梅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利用视频会议、网络平台学习等多种形式进行执法人员法律科目培训,不但负责培训组织工作,且亲自承担授课任务,她紧扣实际、案例丰富的授课内容和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授课方式,为全州执法人员交口称赞,经常有人亲切的称她为张老师。

张丽梅利用编制实名系统审核各部门部门执法人员身份资格,高效准确;响应自治区号召,在全疆率先推行“执法证件考试系统”进行网络考试,杜绝传统纸质试卷考试中可能产生的泄题问题;制作证件打印小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因为严格证件管理张丽梅也“得罪”过不少部门领导,但她坚持不办人情证,关系证,不少人说她虽然长了张娃娃脸,没想到其实是个小包公。

一心为民,群众感受更多公平正义

行政复议作为一种准司法程序,同时也是政府内部监管、自我纠错的有效机制。在工作中,张丽梅始终坚持群众事无小事,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

2013年4月,昌吉市延北街道民乐社区500余户居民对昌吉市政府征收决定不满,申请行政复议。

正在休婚假的张丽梅被紧急召回,加班加点,用3天时间完成全部复议材料审查,对符合受理条件的323件申请正式立案。

案件审理期间,张丽梅奔波在民乐社区,积极运用调解手段化解矛盾,读法律、讲政策、话情感,让广大群众对政府征收工作有了新的理解。

2013年6月1日,昌吉州政府召开行政复议听证会公开审理此案,亦是昌吉州历史上第一次通过听证审理复议案件。双方当事人围绕案件争议焦点,进行陈述、举证、质证和辩论,申请人的情绪从激动、释放到渐渐平复。

323份行政复议决定全部顺利送达,100余户居民在复议期间与昌吉市政府达成和解,签署了征收补偿协议,其余居民在复议结束后也陆续签署协议,最终仅有4名申请人提出行政诉讼,实现了行政复议“案结事了,定纷止争”的目标。

“公平正义连着民心、民意,是人民群众最朴素的期盼。”张丽梅说,要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执法监督人员需要比普通公务员多一点了解、细心和担当。每个多一点加起来,年复一年,就能让法律有温度,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