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

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候选人:浙江 王秩顺

2019年04月04日12: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台州市黄岩区是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化建设试点地区,王秩顺作为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司法局副局长,分管行政执法监督等工作,多年来,他带领执法监督人员对行政机关是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行监督,促使行政机关公平对待每一位行政相对人。

善“找茬”,他让执法监督更加透明化

2017年夏天,西城街道双江社区的张某投诉区某些职能部门的“慢作为”问题。“群众对行政机关的执法行为不满,说明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接待群众后,王秩顺当即联系区政务咨询投诉中心,将群众反映的此类涉及民生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共梳理出投诉10余项。

“一旦发现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中出现瑕疵,我们就要及时介入纠正,否则小问题就会滚成大问题。”在王秩顺的多方努力下,区人大、政协、检察院等单位拧成“一股绳”,采取“一线监督”、“跟踪监督”的形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彻底解决了张某投诉的问题,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诉求。

“行政执法监督不能选择性监督,更不能监督走过场,得让群众参与进来。”2017年6月中旬,有群众参与的“双随机”行政执法监督活动开始实施,由群众代表和行业协会代表直接参与双随机行政执法监督活动的全过程,监督行政机关执法。通过群众参与执法监督的方式,共纠正行政机关执法不规范等问题20多件次。

出“实招”,他让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更加凸显

“区某某领导小组办公室,翁某等人因你单位做出编号为1008XXX号的《限期拆除通知书》提起投诉……,发现你单位在行政管理过程中存在超越职权问题。”打开王秩顺办公室的抽屉,类似的《行政执法监督建议书》占了一格。

“这些都是因行政机关行政行为不规范引发的诉讼或投诉案件。”2017年至2018年间,王秩顺接待了大量因拆迁安置、违建拆除引发的群众投诉,他发现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有的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未能严格规范执法,超越职权问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

“构建制度化、规范化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机制,监督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公平对待每一位行政相对人,这是我们的目标。”他和同事梳理了近两年来相类似的投诉和诉讼案件的争议焦点,“行政行为不规范是主因,这亟需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重视、整改,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王秩顺说。

2018年5月,《关于印发黄岩区人民政府法制监督约谈制度(试行)》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对行政机关未及时整改执法监督中发现的事项等九类问题,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约谈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监督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截至当前,全区共约谈各行政单位主要负责人30余人次,法治政府建设受到了全区各行政机关的一把手的高度重视。

爱“挑刺”,他让行政执法队伍更加规范化

“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不足70%,这是什么概念?”2017年初,通过对全区行政机关执法人员持有行政执法证的情况进行统计后,王秩顺得到这么一串不怎么让人满意的数据。

“行政执法目的是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但作为执法人员,对自身的能力和水平也要有追求!”挑刺,是他工作中最常干的事情。

王秩顺带领执法监督科同志,对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培训,提升业务能力。2017年和2018年,每年都组织四十余家行政执法单位,二百多人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两年共有358人通过全省行政执法证考试,全区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超过了85%,进一步充实了行政执法力量,提升了行政执法队伍的能力与水平。

除此之外,他还指导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创新开展行政执法辅助人员持证上岗试点,组织执法辅助人员培训和考试,“持证上岗+规范执法”的模式,对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的管理更加规范,得到大家的好评。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