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黑龙江 梁福来

2019年04月04日10: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梁福来同志从警29年,特别是任职黑龙江省泰来监狱十一监区监区长以来,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一心扑在工作上,处处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事事靠前指挥,不计个人得失。

于创新处着眼,罪犯管理秩序井然。梁福来所任职的十一监区,押犯构成复杂,心理问题多、安全隐患多、抗拒改造多。他坚持监区每半月清监、分监区每周清监和每日突击清监制度,即每日带班监区领导带领民警对重点部分随机清理、随机对8至10名服刑人员清身。这种常态化清监制度实现了监区4年间无服刑人员私藏、使用重大违禁品的情况,确保了监管秩序稳定。在一次对一名90后服刑大学生的改造经历中,他感觉图书文化对罪犯改造很有帮助,产生了建立监区图书馆的想法。于是说干就干,为收集足够多图书,发动民警和家属、犯属、社会公益组织捐赠,从监区收入中拿出资金购买书籍,集少成多、集腋成裘,现在图书馆藏书已经超过一千多册,图书种类包括法律法规、世界名著和劳动技术等种类。图书馆的建立,丰富了服刑人员的业余生活,摆脱了以前无所事事寻衅滋事的状态,看书学习,提高了文化素质,学习了求生技能,提高了出监后适应社会的能力。此外,他在监区连续多年实行“生日面”制度,把罪犯的生日写到黑板上,到日子,就会提供生日面。他率先给罪犯发放习艺劳动报酬,大大提高习艺积极性。

从细节处入手,顽危犯改造收效巨大。针对顽危犯改造,梁福来有自己的方法,既和风细雨,又善于在突发事件中转化。罪犯王某因杀害妻子被判处无期徒刑,长期封闭,脾气怪异,具有危险性。由于该犯的父亲年纪大,身体差,无能力抚养其年幼的女儿,只好送到了某儿童村生活。该犯得知后,情绪波动大,行为更为怪异,具有攻击性。梁福来发现该犯反常情况后,进行个别谈话,得知这一消息后,一面安抚该犯,一面及时与社会慈善机构联系,为该犯女儿争取到每年1000元的教育基金,并在亲情帮教会中,让该犯父女在监狱团聚,稳定了该犯情绪。之后梁福来连续用好这张亲情牌,终于让王某走上了正常改造之路。重点犯王某,在其他监狱服刑期间,经常不服从民警管理,多次发生重大违纪行为,服刑十余年是出名的反改造罪犯。转入十一监区后,梁福来召开改造分析会,多角度分析该犯反改造的原因,决定从细节入手,从生活上关心,定期个别谈话,肯定该犯的一点一滴,终于该犯抵触情绪明显缓和。2018年上半年,该犯突发心梗,入监狱医院治疗,但病情严重。梁福来及时向监狱领导汇报,开启绿色通道,将该犯送至社会医院治疗,度过了危险期。经过这次事件后,该犯彻底转变了思想,从此积极投身到改造当中。7年来,梁福来成功转化100余名顽危犯,每年顽危犯转化率达到100%。

在需要处关心,“三无”犯温暖如家。面对“三无”犯,梁福来更是倾心尽力。“三无”罪犯郑某,二进宫因为贩毒被判死缓,该犯所需要的生活必需品,生病需要的药品,梁福来自费购买给他。罪犯李某,因为患有皮肤病,肺结核,需要的药品都由梁福来提供。限制减刑罪犯侯某56岁,喜爱文学,为了激发他的改造热情,梁福来同志给他买来文学书籍,让他对改造生活充满希望。罪犯沈某,因为爱好按摩,梁福来给他购买按摩方面的书籍让他自学,现在该犯已经初步掌握按摩的技巧。

他就是这样一名公正执法者、一名危机解救者、一名灵魂引领者。因工作表现突出先后荣获全国监狱管教先进个人、全省十佳监狱人民警察、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省直监狱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荣立三等功7次,若干次优秀公务员。十一监区党支部也荣获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直监狱系统先进党组织,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