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黑龙江 张国鑫

2019年04月04日10: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他是一名“80”后的青年民警,阳光、朝气、充满活力,却已是工作十六年的监管一线“老兵”。十六年里,他在监区里度过了十五个春节,经历过大年夜的千里押解,参与过各种突发事件的处置,经历过负面舆情的控制,经历过漫长的罪犯外医戒护,无论他在哪个监区,他都会亲自改造最难改造的罪犯。在呼兰监狱,无论是干警还是服刑人员都很熟悉他,并称他“救火队长”,这个称号是张国鑫六年来临危受命三个不同监区的真实写照。

面对组织重托,他绝不退缩,勇于担当。临危受命的六年,张国鑫没有化腐朽为神奇的超能力,有的只是对事业的真心付出和用心琢磨,有的是他以身作则和言传身教的影响,有的是他责任担当和无私奉献。接任三监区时,人心涣散,凝聚力差。他经过深入调研,发现工作职责不清,干好干坏一个样。于是他制定奖惩政策,及时兑现劳动奖励,将民警工作与绩效考核相挂钩,大大提高了民警和服刑人员的双重积极性,2014年底,三监区监管成绩一跃成为全狱第一名。调到八监区后,他结合新下发的百分考核细则,按照劳动工序的难易程度,制定百分考核基础分,根据服刑人员每月改造表现、完成生产定额、内务卫生、日常行为规范、学习情况及请假等方面量化打分,极大地调动了服刑人员的改造积极性主动性。2015年底,八监区团队建设第三名,生产经营第二名并超额完成习艺任务,2016年监管改造位列全狱第二名。到了十三监区,他依然本色不改,充分利用前面积累的经验,调动民警积极性,让民警主动管理罪犯,又一次带领这个曾经倒数的监区各项工作排到了监狱的前列。

面对顽危改造,他对症下药,真心感化。十三监区死缓限减服刑人员陈某,入监以来一直沉默寡言,心事重重,不配合改造,被列为改造重点对象。张国鑫通过查阅卷宗、一次次谈话,了解到陈某入狱后,其七岁的孩子由70多岁的父母抚养,住在随时可能倒塌的房子里,一年的收入不足千元。这是陈某陷入了自责封闭、担忧、不配合改造的原因。张国鑫决定解开其心结,打通他的改造之路。于是想方设法联系了当地爱心机构对陈某家庭点对点援助翻建了住房,帮助7岁小孩入学,同时请示监狱领导为陈某联系一份手工活,在其休息时间干活,每月挣一千余元汇给其母。陈某终于被感动,安心改造,从不配合改造变为改造积极分子。而这只是张国鑫几十个改造事例中的一个。

面对突发事件,他临危不惧、当机立断。2017年7月,正在办公室认真记值班记录的张国鑫,听到服刑人员卢某敲门报告。卢某被允许进入后,并随手带门。这引起了张国鑫的警觉。果然卢某没说几句就情绪激动,突然拿出刀片按在自己脖子上,还扬言自己吃了药,必须跟监区长说道说道,还开始干呕。凭借多年的经验和对卢某的品性了解,他断定卢某没有吃药,只是想要以此要挟自己,达成个人目的。但是,卢某的脖子已经被划出了血印,于是张国鑫当机立断,大喝一声:“你吓我呢?!这种事我见得多了,现在给你两条路,一是马上把刀片放下,去医院!二就是你现在就割!”本来是想吓唬监区长的卢某被张国鑫的气势怔住了,呆在那里。这时外面的民警闻声赶来,张国鑫对民警说:“给他包扎一下脖子,再领他去医院洗胃。”卢某彻底被震住了,主动交出刀片,并承认没有服用药物。张国鑫趁机与卢某进行了一次长谈,解决了他的合理诉求。而卢某被张国鑫的冷静与公心折服了,发自内心地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痛改前非。现在卢某改造积极,无任何违纪,成为改造积极份子。

工作成绩的取得,也给他带来了一系列荣誉,先后荣获全省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部、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省直监狱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局级青年岗位能手、省直监狱系统劳动模范,荣立三等功3次,8次评为优秀公务员。他领导的三监区荣立三等功一次,七监区和三监区分别被授予先进党支部。2018年又被评为全省十佳监狱人民警察和龙江最美监狱人民警察,他的事迹先后被黑龙江日报、黑龙江法制报、龙江党建、东北网等多家媒体和省局微信平台报道。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