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江苏 骆瑶健

2019年04月04日11: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新康监狱是江苏省唯一集中关押艾滋病罪犯的场所,面对犯罪+艾滋病、失望+绝望,新康监狱三十二监区(病区)监区长(主任)骆瑶健,带领一群可亲可爱的监狱人民警察,坚守在教育、改造、治疗艾滋病罪犯的第一线,努力驱散艾滋病服刑人员人生的阴霾,让阳光照进每一名艾滋病罪犯荒芜的心田。骆瑶健先后被评为省监狱管理局“亚青会先进个人”、省监狱管理局“优秀党务工作者”、省司法厅“人民满意先锋岗”个人岗,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2019年被省人社厅、司法厅联合表彰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

真情转化不抛弃

罪犯蓝某,得知自己染上艾滋病时,完全失去理智,对所有人都怀着敌视、报复的心理。投送至监区后,他借病卧床不起,为琐事和他人打架,多次被关禁闭,并且狂妄嚣张地威胁民警:“把我惹毛了,让你们陪我一起死!”

针对蓝某的表现,作为监区长的骆瑶健牵头成立了专门攻坚小组,不厌其烦地开展思想教育和开导工作。面对多次耐心说服教育无效的情况下,他坚决对蓝某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在打掉其不切实际的幻想后,恩威并重、刚柔并济。他又通过蛛丝马迹发现蓝某非常重视亲情,便先后10余次电话联系其父母,主动为其经济困难的父母垫付往返路费,邀请其年迈的父母来监探视,当看到拄拐而来的父母时,蓝某流下了悔恨的泪水;在掌握了蓝某对女儿的愧疚之心后,他见缝插针,巧打亲情牌,终于撬开了蓝某的心扉,让蓝某认识到民警对他的关心是真心的……

“从进监狱的第一天起,我就没想着活着出去,遗书都写好了。而骆监区长没有抛弃我,让我重新找回生活改造的信心,我要重新做人。”蓝某在愧疚中透露出感激,更充满着对未来的希望。

如蓝某一般,迷失了人生航向的浪子,如风起后的波浪,连绵不断,却都在艾滋病监区重新找回了希望。

真诚挽救不放弃

艾滋病罪犯,往往因为受到社会歧视心理负担重、生活习惯不规律不健康、服药不正常等原因,在社会上病情发展很快。很多艾滋病罪犯入监时状况很差,有些处于病重甚至病危的地步。

罪犯海某,坐着轮椅入监,当时他已被社会医院下了医疗上的死亡定论。入监后海某也基本处于绝望中,做好了被隔离和等待死亡的准备。

面对海某,作为病区主任的骆瑶健没有放弃,立即牵头组织病区所有医疗工作人员对海某进行会诊,并根据其病情制定了专门的救治方案。

针对海某大小便失禁,病区为其购买了纸尿裤,安排专人护理;针对海某身体虚弱,病区为其提供营养餐品;针对海某脑神经受损配合治疗情况不佳,病区实行二十四小时监护……就这样,一次又一次把海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逐渐地,海某渐渐摆脱了轮椅,进行独立行走。

救治过程中,他还邀请海某的姐姐来探监,当她看到护理人员为海某喂水喂饭、翻身擦拭、端粪倒尿等规范医疗、悉心护理和精心照顾时,当场就感动得流了泪。

“海某遇到你们是他的幸运,他能活着回来,我们已看到奇迹了!谢谢!”当海某释放回家,海某的姐姐在送别送归的民警时,声音略带颤抖地说。

艾滋病罪犯更容易被社会、被家庭、被自己抛弃,而监狱人民警察和病区的医务人员,哪怕只有一丝的希望,哪怕直面抽血、手术中巨大的职业暴露风险,也绝不会放弃他们,他带领着一群无惧风险的人,让每一个生命都不再无助。

真心坚守不言弃

选择在艾滋病监区工作,要多吃苦,要多受罪,更要多承受委屈甚至歧视。由于对艾滋病知识的缺乏,“谈艾色变”有着广阔的市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骆瑶健在调任三十二监区谈话时郑重表态“坚决听党的话,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在工作中,他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急难险重的事情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作为艾滋病监区的“头”,骆瑶健经常劝慰同事,让大家保持平和的心态;主动关心同事,让大家感受到组织大家庭的温暖。一路走来,监区长的豁达和“工作总是要有人做”的朴素话语,感染并影响着大家一起接力坚守!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