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江西 胡佩燕

2019年04月04日11: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胡佩燕,江西省女子监狱一名80后女民警。从警11年来,她凭借专业知识和过硬技能,引导了一个个执迷不悟的罪犯悔过自新、重新做人,成为众多罪犯心中的“灵魂摆渡人”。

遵循初心方向,只为帮助更多迷失方向的人

“回去,回到基层去”。2010年,胡佩燕的这个决定让人“大跌眼镜”。此时,她因在罪犯心理矫治工作中表现突出被调入机关还不足一年。

监狱基层民警实行“三班倒”“分管制”, 每人至少管理40多名罪犯,工作时间长且没有规律,调入监狱机关工作是基层民警的“理想”。然而,身在机关的胡佩燕却觉得,虽然自己是心理学的科班生,还坚持利用业余实践参加了各类心理团队培训,理论知识是得到了丰富,但是实际工作却没有取得相应突破。于是她开始认真反思,意识到罪犯的咨询和日常改造息息相关,坐在办公室,就没办法及时掌握罪犯的改造情况和心理动态。于是,她做出了这个大家都无法理解的决定:回到一线,做罪犯的灵魂摆渡人。

不畏困难挑战,只为探出一条前人未走过的路

2011年8月,江西省女子监狱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心理矫治工作室——佩燕心桥屋正式成立。面对无经验可循、无更多人手的现状,胡佩燕暗下决定:“没有路,我也要探出一条路。”

开展心理测试36527人次,个体心理咨询8260人次,团体辅导700余场,辐射罪犯6000余人……多年来,经过不断探索实践,胡佩燕自主创新的 “三走”工作理念(走近、走进、走心)和“1+3+N”心理矫治模式(一本档案跟踪、三层分类矫治、多个系统联动)、三重评估模式(调阅档案+量表测试+介入谈话)相继推出,成为女子监狱提高教育改造罪犯质量的制胜法宝。

真情教育转化,只为让每一个生命奏出和谐乐章

暴力犯罪、同性恋、潜逃10余年……入监心理评估正常的林某,在入监两个月的时间里,因认为同犯欺负两次发生斗殴,并扬言自己是“伸张正义”。罪犯林某的表现让监区民警头疼不已。

接到求助,胡佩燕立即调取了林某的档案,研究发现林某因长期遭受家庭暴力导致心理扭曲,在长期潜逃中又积累了很强的反侦查经验。面对林某的抵触治疗,胡佩燕并没有泄气,更没有放弃,她利用心理学沟通技巧,逐层剥开林某的伪装,让其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根源来自认知偏差、自制力弱,并采用 “宣泄法”帮助其疏导不良情绪。一次次的咨询不断考验着胡佩燕的耐力和智慧,为帮助林某克服自卑多疑心理,胡佩燕鼓励她积极参加监区集体活动。在林某犯错时又及时提出批评、分析利弊,让其感受到民警执法的公平公正。慢慢的,林某的戾气少了,对民警的信任多了,遇到“看不惯”的事还会主动找民警沟通。

林某的改造之路还在继续,但胡佩燕坚信,心理矫治就要从心入手,重塑认知,激发内心正能量。

功成不必在我,只为推动心理矫治工作的多米诺牌

3000多名罪犯,只有一两名专业心理矫治民警。胡佩燕深切地体会到,这样的带动力太微弱了。于是她开始设想举办“心桥论坛”,组织取得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民警共同研究重点罪犯的矫治转化,在攻坚克难中打造一支专业的咨询师团队。

在监狱的支持下,胡佩燕开始了论坛的筹备工作,而此时丈夫因工作需要调往国外,照顾双胞胎女儿的任务只能落在她一人身上。为了不耽误筹备工作进展,她总是等到夜深人静,女儿睡沉时,再开始加班,整理材料,修整方案,力争把各个环节想细,各项目措施做实。

2018年5月,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心桥论坛”如期启动,她带着监区民警逐个突破重点罪犯的矫治。同时,不断整合个案,总结经验,形成推广,发挥出了心理矫治工作的多米诺牌效应。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一位“灵魂摆渡人”,胡佩燕以一颗火热而纯粹的初心坚守在心灵的渡口,将那些迷途者送上新生的彼岸。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