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江西 张慧财

2019年04月04日11: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多年来,身兼江西省监狱管理局综治信访办副主任和省洪都监狱副监狱长双重岗位职责的张慧财,为了做好监狱系统的矛盾调处工作,他像“消防战士”一样,哪里有“火险”,哪里就有他勇往直前的身影……

罪犯徐某因心源性猝死,导致徐犯家属两度进京闹访。在矛盾调处的过程中,面对冲突和不理解,张慧财同志时刻警醒自已:“我是来化解事儿的,不是来挑事儿的;化解矛盾、解决纠纷才是我的本份”。几十番周折下来,张慧财同志的所作所为赢得了徐犯家属的信任,最终化解了这起长达两个月的矛盾纠纷。事后,徐犯母亲曾歉意地对张慧财同志说:“你因为公事屡次受到我们全家人的伤害,是我们不理智。你的脾气真好,换了别人,谁都会受不了的……”

罪犯周某因漏罪加刑判决有异议而提出申诉。张慧财同志接案后,发现此案非常棘手:周犯一审是吉林省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再次改判又是河南省杞县人民法院,而服刑地又在江西省,属于涉及三省的申诉案,且申诉理由充分。如何保障周犯合法权益?张慧财多次与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沟通,并两次前往杞县人民法院协调处理。通过他历时六个月的不懈努力,杞县人民法院对周犯作出了再审判决,认定周犯不构成漏罪。事后,周犯家属写给张慧财同志的感谢信,说:“……真没想到你能持之以恒,维护了我亲人的权益,真没想到监狱执法有这么正规,我的亲人在你们监狱服刑,我放心…….”。

罪犯侯某因患精神疾病及肺结核疾病保外就医,向监狱诉求赔偿260万元被拒后,走上了“信访不信法”之路,多次进京反映问题。为切实解决好侯某的信访问题,张慧财多次前往鹰潭市相关部门召开调解会,解决了侯某低保生活、疾病收治及医疗费用担负等实际问题。侯某的姐姐动情地说:“我带着弟弟信访了4年多,还是遇上了好干部,以后,我不会再信访了。”

刑释人员何某多次到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信访。张慧财同志参与接访后,以积极开展帮教安置工作为突破口,不畏辛劳地多次与当地政府部门进行沟通,解决了何某就业和小孩上学等一系列实际困难和问题。何某在小店开业时说:“以后好好做人,再也不能干坏事了,否则,对不起张警官”。

张慧财同志在江西监狱系统建立了首个“法律事务工作室”,年均化解各类矛盾200余件。同时在监狱内引入了法律顾问制度,引导信访人员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针对罪犯狱内死亡处理存在的难点问题,他牵头执笔起草了《关于监管场所被监管人员死亡的处置意见》,得到了省级有关部门的认可并联合印发。

张慧财同志先进事迹先后得到江西日报、新法制报、《风范》、新华网、法治江西网、江西普法网等媒体报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年来,张慧财先后被评为2016年度“江西十大法治人物”,司法部“十百千”骨干人才,荣获江西省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荣获江西省2012—2016年度全省综治工作先进个人, 9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从事监狱系统繁杂的信访工作,是张慧财无悔的选择,他将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持“用专业说话,按程序办事”,有力推动新时代监狱事业大发展。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