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辽宁 李文明

2019年04月04日12: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李文明,男,1974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2001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服装九监区副监区长。从警以来,李文明在监管改造一线工作了整整18年,制止过罪犯自杀案件,破获过罪犯预谋行凶案件,将无数个冥顽不化的累惯犯教育改造成洗心革面的回头浪子。被授予“全国监狱工作先进个人”、“辽宁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其主要事迹如下:

一、对服刑人员不抛弃不放弃,用“攻心三步曲”让装病的服刑人员从轮椅上站了起来

服刑人员李某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为了立棍,他经常借故与他犯打架。被集训矫治后,又以双腿不能走路为由,坐轮椅装病,并怂恿家属以“维权”为名到监狱吵闹。为了改造好李某,李文明制订了“攻心三步曲”。

攻心第一步,采取表扬策略,对李某认真落实“5S”管理规定提出了表扬,使李犯对有着敏锐观察力的李队另眼相看。

攻心第二步,李文明采取的是“辩”术。为了驱走李某 “立棍”的心魔,李文明与李某围绕“什么是真正的立棍?”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辩论,尖锐地指出,李某立棍的动机是为了让他犯高看自己一眼,而实现这一目的的方式只有一种,那就是积极改造早日获得新生。一场辩论下来,被击中要害的李某对自己这么多年立棍的心魔产生了怀疑。

攻心第三步,对坐轮椅的李某“重点照顾”。每次收提工,李文明都把他和他的轮椅作为重点搜查对象,让他根本不敢借助轮椅藏匿任何违禁品。眼看着坐轮椅占不到丁点便宜,李某终于从轮椅上站了起来,主动要求参加劳动改造,并成为了骨干, 2016年被为省级改造积极分子。

二、勇于担当,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自己的鲜血制止了一起罪犯自伤自残案件

服刑人员王某,性格冲动,思想偏激,好走极端。2016年11月的一天,王某因一些问题找分监区长“理论”,认定分监区长故意敷衍,走出办公室时咬牙切齿地扔下一句话:“既然你们这么拖延我,我就做个大事给你们看看!”李文明敏锐地察觉到异样,在王某转身离开办公室的一瞬间,李文明迅速向另一名分监区长递了个眼神,悄悄地跟了过去。王某在前面边走边比划,右手刚要抬起,李文明眼疾手快一个箭步就冲了上去,拽住王某的右胳膊肘,一片劳动用的刀片擦着李文明的左臂划了过去,流出了鲜血。李文明及时制止了王某自伤自残的企图。

三、见字如面,他让服刑人员走出了尘封自己的世界

2012年初,服刑人员杨某某调入了李文明所在的监区。因为他把告状当成了服刑生活的全部,隔三差五变着法儿地提出各种无理诉求,刁难威胁干警。而且他语言表达有严重障碍,一遇到无法沟通的情况就情绪过激。李文明通过仔细阅读卷宗、侧面了解得知,杨某某从小是在一个缺失爱的家庭长大的,跟家人也难得说上一句话。于是,李文明借助从网上学到的简单感知能力训练方法,有意强化杨某某对身体冷热的触觉反映,让他慢慢找到自己的存在感。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一天值班,杨某某将一封信交给了李文明,把他从小到大的遭遇写了出来。为了更有效的沟通,李文明用写信的方式开始了与杨某某的交流,并不断鼓励他把心里的话说出来,经过一年的努力,杨某某已经基本能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思了。为巩固成果,李文明与杨某某的信一写就是3年。当李文明停笔的时候,杨某某已经从自己尘封的世界走了出来,不但心态平和地投入改造生活,而且还结合自身经历写了一些改造心得,其中一篇发表在监狱的《新人生报》上。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