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内蒙古 第文燕

2019年04月04日12: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宽严相济,以情感人——改造灵魂的工程师

第文燕,现任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女子监狱二监区监区长。从1985年参加工作,第文燕一直坚守在监管改造的第一线。

对女性服刑人员的教育引导,既要宽严相济,又要以情感人,增强她们应对挫折的承受力,树立乐观积极的改造心态。罪犯张某性格孤僻,逆反心理极强,入监时完全封闭自己,不愿与他人交流,不愿与家人联系,且不能正确面对罪行,无法接受现实。针对张犯的情况,第文燕深入了解她的家庭背景和成长经历,发现她有爱学习、爱看书的优点。为了使她树立改造信心,调动改造积极性,同时掌握一技之长,将其调配到机修工岗位,负责劳动设备保养及维修工作。时常跟进了解其思想变化,教其调节情绪,在改造中找到学习的乐趣。张某是单亲妈妈,家中有年幼的女儿由她母亲照管,为借助亲情的力量帮她打开心结,第文燕为其争取到“母亲节帮教”的机会,当张犯看到很久没见的女儿,顿时失声痛哭,内心溢满了愧疚之情,重新找到了作为母亲的责任。帮教结束后,张犯主动表达了对民警教育挽救的感恩之心、对罪行的悔悟和改过自新的决心,还详细列出了自己的改造计划,主动钻研劳动修理技术,积极参加监狱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在2018年监狱文艺汇演中,由她创作的励志情景剧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在第文燕的办公桌上,堆满了记录工作的笔记本,连她自己也记不清写满了多少本谈教笔记。这些笔记记载了她的辛勤耕耘,无数服刑人员在她耐心的谈教下流下了悔恨的泪水,还有好多服刑人员出监后因为感恩而对她念念不忘。

敬业奉献,温暖无私——积极向上的人生榜样

第文燕常常像聊家常一样,向年轻民警传授工作经验和业务技巧,帮助她们快速成长。监区民警遇到困难总是会找她说说心里话,听取她的建议。她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信任,营造了和谐的工作氛围。

逢年过节,她深入监舍与服刑人员共叙佳话,组织她们联欢。由于监管工作的特殊性,她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家人,家中年迈的父母怕影响她工作,经常在电话里报喜不报忧,身体不好也不告诉她,直到有一天,她回到家,看到父亲已经卧病不起,这才知道父亲突发脑血栓,内疚与心疼的心情使她的眼泪夺眶而出,她将父亲送往医院。可她当日还要执行罪犯外出就医住院的值班代班任务,无奈之下只能让自己的弟弟赶去医院照看父亲。在医院值班的时候,看着服刑人员,想着躺在病床上的父亲自己却不能照顾,几度哽咽。

在她的带动下,全监区形成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始终保持着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积极进取的工作干劲。

踏实肯干,担当作为——模范带头的领头雁

有着多年党龄的她,始终注重加强党性修养,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扎实工作。她廉洁自律,严格执法,自觉维护法律尊严。

在党建队建工作中,第文燕结合多年的工作实践,着力打造功能型、复合型民警队伍。通过微信平台和集中面授现场实操的方式开展相互学习,采取干事一对四交换学习模式,即一名业务干事与四名值班民警为一个学习小组,互相学习完毕,再与其他小组交换学习,同时要求各干事利用值班时间学习其他口业务知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民警从“看守型”向“专业型”迈进,打造敢抓、敢干、敢担责的队伍。

真抓实干,稳步推进——做好监区的排头兵

第文燕常说,监区就是大家庭,同事就是自家人,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提高、共同进步,才能把监区的工作干好。她每天有忙不完的事,从队前讲话、包组巡视、个别谈话,第文燕都亲力亲为,从不推诿懈怠,她经手的业务似乎都贴上了“免检”“无误”的标签,把工作交给她,领导和同事们都感觉放心。

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严谨细致、踏实认真,这些品质在第文燕身上都能得到充分体现。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只有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第文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监狱事业的无限热爱与忠诚,成就了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无悔人生。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