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宁夏 吴进宝

2019年04月04日12: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吴进宝,1972年10月出生,现任银川监狱十一监区监区长、党支部书记。从警29年以来,他一直扎根基层、尽忠职守,数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先后被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区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区监狱工作先进个人、宁夏第二届“十佳”监狱劳教人民警察。

政治坚定 践行忠诚誓言

吴进宝同志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政治责任,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他牢固树立“学习就是工作,工作离不开学习”的观念,本着工作要从大局出发、措施要从部署着手、落实要从整体推进的原则,将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贯穿于工作始终,努力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执法管理水平。同时,虚心接受同志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思路,在斗争中磨炼和强化自身理想信念及党性修养,践行忠诚誓言。

事不避难 体现责任担当

在日常管理罪犯过程中,吴进宝同志始终坚持依法、科学、文明执法,从罪犯的改造、生活等每一个细微环节上抓起,严格排查监管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隐患,及时发现、梳理和解决问题,严格规范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为提高罪犯教育改造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急难险重看担当。在面对选择时,他总是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主动请缨到犯群复杂的监区去,到危险系数高的工作岗位上去。2009年9月,吴进宝同志调任银川监狱十监区教导员一职。十监区集中关押了大量危重病犯、传染病犯和全区艾滋病犯,罪犯违规违纪、缠诉、上访等一系列问题层出不穷,管教工作开展困难,压力大。他深知自己身上担子不轻,一头挑着组织的信任,一头挑着同志们的期望。任职伊始,他便积极同监区领导、同事们进行沟通交流,分析研判,主动放弃休息同罪犯进行个别谈话,是监区每天最早来、最晚走的人,面对家人的抱怨,他也只能内疚地说:“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得对工作负责,就得对得起这身警服”。面对自伤自残、并扬言要与警察同归于尽的的艾滋病罪犯时,他临危不乱、挺身而出,身上沾满血迹也毫不退缩;面对家庭困难、无依无靠的罪犯时,他自掏腰包为其购买生活用品……经过不懈努力,他协助监区长逐步解决了监区存在的疑难问题,推动工作向前发展。

严于律己 坚持职业操守

作为党支部书记,吴进宝同志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身边的同事和罪犯,他严格规范自身执法行为,注重警容风纪和行为养成,要求别人做到的事,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事,自己首先不做。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遵纪守法、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他做人清白、谋事干净,从不与罪犯拉拉扯扯,多次拒绝罪犯家属请客送礼,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监狱人民警察的职业操守,以一身正气赢得了同志们的敬佩尊重和服刑人员的由衷信服。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是吴进宝同志二十九年从警生涯的真实写照。不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能以旺盛的精力、饱满的热情、过硬的作风和负责的态度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真正做到了“少说空话,多做实事,扎扎实实,埋头苦干”。

他以信念为根,生发出一名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不竭动力;他以坚守为词,书写出一名监狱警察超越平凡的华彩篇章。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