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陕西 张中秋

2019年04月04日12: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中秋,男,汉族,生于1965年,大专文化,中共党员。1984年参加工作,先后担任庄里监狱财务科副科长、科长。2000年到渭南监狱工作,能扎根基层,干一行、爱一行,特别是从2007年起担任邪教类罪犯教育专干,先后转化邪教类罪犯百余人,无一例重新犯罪,为全省的反邪教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其本人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嘉奖一次,并被评为“2014年度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和“全国帮教能手”。

坚守主阵地 攻坚邪教犯教育转化

张中秋同志从事反邪教工作缘于一个偶然机会。2007年之前,渭南监狱把邪教类罪犯分散管理,教育效果欠佳。于是,监狱决定对这类罪犯实行集中关押、统一管理,并将任务交给了他所在的监区。由谁来承担这一任务?领导犯难了,再三权衡后,找到了他,他二话没说,就是一个字“行”!当时张中秋同志已四十多岁,本来可以在熟悉的岗位上轻轻松松干到退休,突然接手这个“麻烦辛苦责任大,出力未必能落好”的工作,许多同志不理解,说他是“放着自在不自在,不疼的指头硬往绞肉机里放”。话传到耳中,他只是一笑。他说“什么叫一诺千金,那就是说了‘行’,就再不能‘不行’!”

然而,邪教类罪犯的教育远比想象的艰难。2008年6月,服刑人员周某由某县看守所往监狱押送时,从县城开始大喊带有邪教内容的口号,一路未停,十分狂躁。周某毕业于名校,是个工程师,眼前的周某,很难让人想到他是个知识分子。看着被邪教毒害的周某,张中秋同志更多的是惋惜,发誓一定要把周某拉出邪教泥潭。交流得知周父早逝,妻子也因其痴迷邪教带着小孩离家出走,家里只剩七十岁老母,无人照顾。想到孤苦伶仃的老人,张中秋坐不住了!随后开始了一次次地前往周某老家所在地,向其单位、办事处反映其实际困难。次数多了,也不好意思让单位派车了,搭班车又不方便,于是骑上摩托前往,没想到第一次晒得退了皮,有一次淋了个“落汤鸡”。周某老母亲的生活得到了妥善安置,张中秋开始对周某系统教育,又动员其单位领导、亲朋好友来监帮教,特别是多方打听,联系上了其远在江苏的妻儿来监探望。入监五个月后,周某终于有了转变!“五个月”的辛苦与付出,外人无法想象。从周某进监,张中秋同志连续四十六天“泡”在监狱;为了在个案中探寻教转工作的规律,他记录了几万字的“教转手记”;遇到传统节日和周某生日,他会自掏腰包搞个“小聚会”。

开辟新阵地 十年如一日坚持网上斗争

为了戳穿邪教分子的谣言,也为了唤醒被邪教蒙蔽的群众,从2008年起,没有文字功底的他屹然冲在网络反邪教前沿战线。十年间,他已有近百篇文章被采用,从2008年连续九年被评为全省网上宣传斗争先进个人,2014年还被评为全国网上斗争先进个人。与此同时,渭南监狱也连续十年被授予省网上宣传斗争先进单位。

由于深知邪教对民众的危害,张中秋对邪教深恶痛绝。一次在九江出差,当早上在江堤上跑步时,看到防护墙上有邪教内容的宣传标语,他未加犹豫拨打了报警电话。当警察到场处理完此事已是七十分钟之后,而张中秋已错过回陕的火车。有人问他管这闲事图个啥,他清淡地说了句“就是不想让邪教毒害群众”。

廉洁自律的模范警察

张中秋经常讲“壁立千仞无欲刚,警察要刚手莫长”,在工作和生活中他也是这样做的。2000年从事罪犯管理工作以来,他始终能够洁身自好,与罪犯及其亲属保持应有的界限,无数次婉拒罪犯亲属的“好意”。他的事迹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被推选参加全省“做党执政安全忠诚卫士”先进事迹报告会和全省政法系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先进事迹报告会。张中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全省人民展示了监狱人民警察的精神风貌,为陕西监狱增了光、添了彩,更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一名警察应有的贡献。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