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上海 许冬

2019年04月04日12: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有一束光,穿越扭曲灵魂照亮灰暗人生。

有一种爱,抚慰绝望心灵点燃重生希望。

你是大墙内的“心灵捕手”,你是矫治罪犯、育人育心的“上海工匠”。

“哪怕能够使一颗心免于破碎,我这一生就没有白活。”这是英国作家艾米丽.狄金森曾经写过的一句话,它也触动了许冬,最终使他选择心理学作为主修专业和终生职业。测量室、咨询室、宣泄室、音乐放松室、沙盘治疗室……走进上海五角场监狱“东冬”心理咨询工作室,你会为这里的专业所惊叹,而这里正是许冬每天工作的地方。

许冬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同时他也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他的工作便是运用心理学专业帮助罪犯驱赶心魔,弃恶从善,走向新生。去年11月9日,新一批“上海工匠”名单正式揭晓,许冬榜上有名,而他也是从上海司法行政系统走出的首名“上海工匠”。许冬能够从全市556个候选名额中脱颖而出,他凭借的是什么?他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答案也许就散落在许冬兢兢业业的日常工作中。

确保每一例疑难个案的成功矫治和转化

“罪犯中每年有600余人次测出心理异常,但他们主动咨询意愿低,年龄、文化参差不齐、言语具有欺骗性……”一系列现实问题摆在许冬面前,如何走入罪犯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过往,帮助他们走出阴暗,考验着他的智慧。

监狱有一名服刑罪犯长期不认罪不悔罪,管教民警邀请许冬帮忙。通过沙盘治疗,许冬让犯人慢慢放下戒备。“他一直认为自己被误判,才导致家人反目。内心极为矛盾,一方面心怀愧疚,另一方面又心怀愤懑,具有一定报复社会的倾向”。许冬想着解铃还须系铃人,通过认知行为疗法,逐步改变罪犯认知,又积极联系家人开展家庭治疗,最终让他的家人原谅并重新接纳了他,也让这名罪犯从拒不服判到认罪服法、安心改造。

对于心理异常、比较难把握的个体罪犯,许冬坚持亲自把关、逐一访谈、及时反馈、定期跟踪……最长的一次心理矫治,他坚持30多次访谈最终将罪犯“拉”了回来。“我们的工作就是要确保每一例疑难案例的成功矫治和转化。”许冬说得很实在。

截至目前,许冬咨询的罪犯个案数已达600余例,危机干预50多人次,成功辨别转介精神异常罪犯18人。经其咨询干预过的个案,未发生一起罪犯自伤自残或暴力相关事件。

在罪犯教育转化上“攻心治本”

在五角场监狱有一条“新生之路”,连接封闭与自由、昨日和明天,这是五角场监狱的一项特色功能——出监教育。作为上海市唯一一所出监监狱,大多数成年男犯在刑期最后3个月都会被移送至此。

过去7年间,数千名罪犯通过这条“新生之路”回归社会。前方究竟是崎岖之路还是光明大道,罪犯们都很忐忑。正因如此,出监前期,罪犯的心理问题往往突出,“约占10%的罪犯有重大焦虑。”许冬说,“罪犯从这个世界走向另一个世界前的焦虑,一个是源于家庭,另一个就是对在社会生存的恐惧”。如何与这类罪犯有效沟通?许冬创新提出了罪犯心理咨询必须精准把握三个“度”:温度、锐度与精度。通过平等的对话传递“温度”,建立信任;通过细微的观察把握“锐度”,洞察解析;通过积极的矫治追求“精度”,有效施治。

科学心理矫治的“引航员”

光有个人成就不够,许冬还积极搭建平台,在专业领域发挥引航员的作用。在他的示范带领下,2014年,“东冬”心理咨询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2015年,五角场监狱在全局首创“心理咨询坐诊制”;2016年,上海司法行政系统第一本面向民警的专业心理学期刊——《心声》季刊成功推出……“东冬”心理咨询工作室更于2016、2017年,被评为上海市监狱管理局“劳模工作室”、上海市总工会授予“上海市技师创新工作室”称号。

许冬致力于让每一名主管民警具备识别罪犯心理异常的能力和常识。目前,五角场监狱已有50多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活跃在罪犯心理矫治工作一线。至今,共开展罪犯心理测试2万余人,咨询4787人次,危机干预521人次,有效防止罪犯自杀、自残223人次,成功鉴别精神异常103人次……

许冬深知,成功矫治一名罪犯就能挽救一个家庭,减少一份不稳定因素,他常说“作为监狱人民警察,不仅要把罪犯改造成一名优秀的服刑人员,更要将其转化成知错感恩的守法公民”。而这亦是他从警15年来始终所坚持的。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