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四川 郑崇斌

2019年04月04日12: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郑崇斌,1975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邑州监狱十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主管的监区连续多年获评监狱五好监区、四好班子、红旗单位及先进党支部,2016年度获评四川省监狱系统先进集体;个人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三次荣记个人三等功,2015年获评四川省监狱系统先进个人,2018年被授予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

“郑区长,昨晚我再次看了小时读过的《小橘灯》。真的很谢谢你,你就像那盏小橘灯,让我在重生的山路上,看到了自己人生的光明。”刑释人员李某飞回到“家”后,隔三差五给他的“郑区长”写信,汇报出狱后的情况。这只是他写给“郑区长”无数封书信中的一段话。

他信中的“郑区长”,就是郑崇斌同志。23年的基层从警生涯中,甘做服刑人员“回家”路上的“小橘灯”,向社会回送更多的守法公民,郑崇斌一直在努力……

小橘灯:温暖“回家”路

2016年9月,郑崇斌刚到十监区任职监区长,民警就汇报说,服刑人员李某连续几天不完成劳动任务,肯定是想装病不劳动,建议给予警告处罚。处罚能警醒人,但找到背后的原因对症下药更为重要。郑崇斌经仔细观察,发现李军不像装病,多次找其个别谈话,但收效甚微。

一天,李某劳动岗位上的照明小灯坏了,郑崇斌巡查发现后问电工为什么不申请更换,电工说一般都要等多坏几盏统一更换。郑崇斌批评说不行,这样会影响视力,必须立即更换。当日收工后,让人意外的是李某第一次主动找郑崇斌谈心。谈话中,反映出自己视力下降的问题,郑崇斌及时向监狱汇报,经审批将该犯送到县人民医院,安排华西医院眼科专家会诊,确诊为晶状体浑浊(白内障初期)。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李某病情得到缓解。

之后,李某便对“郑区长”敞开了心扉——由于年少轻狂,他出手伤人,锒铛入狱。父母因此婚姻破裂,母亲远走他乡,父亲也患上了糖尿病、尿毒症。失去了温馨的家庭,出狱后的他,破罐子破摔,又再次踏上了犯罪的不归路。

通过多次打电话与李某父母沟通,郑崇斌把李某纳入2018年元旦迎新年亲情帮教的重点对象。在亲情帮教活动中,多年未见的一家三口团聚,他们打开了心结,紧紧拥抱在一起。

小橘灯:照亮“回家”路

服刑人员王某妻子早亡,两个小孩托付给其女友照料,但一直未能与女友办理婚姻登记。不久前女友来信说,家里的房子和土地即将被拆迁,涉及补偿和购买失地人员养老保险等问题,自己无法办理,女友又没有资格代为办理。正当王某心急如焚的时候,一道希望的光亮照来,女友申请与其结婚。郑崇斌一边及时向监狱汇报,一边与其女友、当地政府多次沟通,找到了一条最佳解决方案。

“老公,补偿已经谈好了,就等着签订协议了,社保也已经办理完了,你安心改造,家里有我。”再次收到来信,王某在习练狱园歌曲时的声音更加洪亮了。

小橘灯:铺筑“回家”路

服刑人员李某飞,情绪不稳定,不愿劳动,经常和他人产生摩擦。郑崇斌请来心理咨询师,定期对李某飞进行心理咨询和疏导;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将他年迈多病的母亲纳入低保。因为经济状况较差,李犯没有很好地履行财产附加刑,减刑受限,一段时间感到迷茫。郑崇斌不厌其烦地宣讲犯罪的社会危害、减刑的法律规定,谈事实,讲法律,摆道理。

一套郑氏“组合拳”下来,彻底融化了这个鲁莽汉子。在踏出监狱大门那一刻,李某飞泪流满面,向郑崇斌深深地鞠了一躬。回家后,他用监狱里积攒的劳动报酬,为久病的母亲求医问药,自己也成功的找到了一份厨师的工作。

个人有信心,社会才会有希望。生活持续好转的李某飞,在泸州市红十字会登记注册,成为遗体捐赠者、宣传志愿者、泸州市戒毒工作义务宣传员。他利用空余时间走上大街小巷,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公益、禁毒等宣传工作贡献着微薄之力,成为了当地的“网红”。

做好服刑人员“回家”路上的“小橘灯”,绝不只是拉拉家常、磨磨嘴皮,也会有刀光剑影、生死考验。近五年来,郑崇斌教育转化的危险顽固犯多达100余人,挺身而出阻止违规抗改10余件,彰显了监狱警察的执法职责和社会担当。正是他在平凡之中、细微之处,努力“改造好每一名罪犯”,稳定了一个又一个家庭,为社区增添了一分和谐,为社会坚实了一分安宁!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