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天津 陈凯

2019年04月04日12: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陈凯,男,41岁,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市河西监狱二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他恪尽职守,敢于担当,用十九年如一日的行动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承诺,赢得了各级领导和同志们的高度好评。该同志曾先后荣获天津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天津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天津市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17年12月,其所在的监区获得天津市政法系统“争创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荣誉称号。

立足政治建警 激发队伍活力

陈凯同志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注重加强个人修养和党性锻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他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用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作为监区领头人,陈凯同志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保安全”的工作主线,充分发挥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十分注重队伍管理,坚持政治建警,丰富组织生活,积极营造担当作为的工作氛围。他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做到警钟长鸣。他发挥以老带新的“传帮带”作用,着力培养青年警察扎根基层、坚守一线的奉献精神。他积极拓展工作思路,主持编写《监区罪犯管理制度汇编》,成为了监区警察的“百宝书”,有效提升了监区警察的执法能力和履职水平。

立足本职本岗 践行改造宗旨

天津市河西监狱是一所高等级戒备监狱,二监区作为“主打”监区,承担着200多名高危罪犯的关押和教育改造任务。针对监区押犯呈现出的文化程度低、收押刑期长、涉黑涉暴多的“沙尘暴”新特点,陈凯同志明确安全首位意识,以落实“五大改造”为抓手,打好罪犯教育管理“组合拳”,确保了监区监管改造秩序持续稳定。

他突出政治改造的统领地位,在延伸政治改造触角上下功夫,定期开展“监区长讲堂”,不断增强罪犯认罪服法意识。他牢固确立监管改造的基础地位,在强化罪犯行为养成上下功夫。开展全员危险评估,出重拳、杀歪风,严格规范文明管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好“第二战场”攻坚战,强力打击牢头狱霸,积极组织狱内坦检,有效发挥了震慑作用。他充分发挥教育改造治本作用,在提升罪犯思想认识上下功夫。提倡建立“监区长信箱”和“心语驿站”,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打好老年犯的“感情牌”、孤僻犯的“主动牌”、迷茫犯的“引导牌”、绝望犯的“激励牌”、顽固犯的“高压牌”、危险犯的“并举牌”。组织对难改、抗改罪犯进行家访,携手家属共同做好罪犯的管理。他积极拓展文化改造教化功能,在重塑罪犯价值观念上下功夫,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播极富特色的“家文化”理念。今年6月,经过多方协调,几经周转,为罪犯马某找到失联6年的家属。亲情帮教会上,认为独子早已过世的母亲,与马某相拥而泣。此次“起死回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使罪犯在恪守监规制度的同时,更感受到“家”的温度。他切实推动劳动改造功能回归,在强化矫正罪犯恶习上下功夫,引导罪犯在劳动中找到自身的价值,教育罪犯改掉懒、散、不劳而获的思想和恶习,形成“劳动光荣,懒惰可耻”的价值观,将罪犯培养成具有正确劳动观念、良好劳动习惯、过硬劳动技能的劳动者。

立足敬业奉献 彰显忠诚坚守

19年监管一线工作的锤炼,让陈凯同志深切体会到了监狱人民警察的职业艰辛,也使他养成了敢于吃苦、乐于奉献、坚毅从容、担当作为的品质和作风。他的妻子也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双方父母均体弱多病,需要照顾,“双警”家庭的困难,可想而知。今年5月,妻子在外执行任务,家中独子面临中考,他依然坚守工作岗位,未向组织提及任何困难。他常说:“自己家中事情再大,在工作职责面前也是小事。”因为他深知自己身上这身“藏蓝”代表着什么。在他心中,监狱人民警察不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他值得一生为之努力奋斗的事业,他已把自己的青春、智慧、全部的心血植于这片“热土”之中。

陈凯同志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业绩,但他有说不完受人称颂的点点滴滴。一如既往、锲而不舍是他的精神追求,牢记使命、甘于奉献是他的工作准则。陈凯同志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充分诠释了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的坚守与担当。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