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天津 赵莹

2019年04月04日12: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赵莹,女,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市女子监狱三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先后获得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奥运安保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天津市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并当选天津市人大代表,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她负责的监区先后获得天津市青年文明号、天津市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单位等称号。

有一种光叫阳光

2017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在天津市女子监狱接见室,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太太带着年仅3岁的孙子,前来探望儿媳——服刑人员高某。当高某隔着玻璃,看到近在咫尺、将近两年未见的儿子时,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

高某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谁知丈夫却因贩毒走上不归路。她极度绝望,整日用毒品麻醉自己,不能自拔。入狱后,她的婆婆一直不肯原谅她,拒绝带孩子来接见。在了解到她的情况后,赵莹与高某的婆婆取得了联系。起初高某的婆婆还接听电话,后来直接挂断,甚至更换了号码。赵莹没有气馁,她联系曾经负责高某案件的法官,希望通过法官做高某婆婆的思想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高某的婆婆终于带着孙子来监狱接见。见到儿子后,泣不成声的高某抱住赵莹说:谢谢您,带给了我阳光。

温情故事的背后是一颗溢满阳光的心。面对缺少关爱、亲情破裂的服刑人员,她带领监区警察积极做好家属的思想工作,发挥亲情帮教作用。帮助原本支离破碎的家庭,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

有一种光叫曙光

赵莹所在的三监区是监狱文化的中心枢纽。她精心打造“天津市女子监狱好好艺术团”品牌,使之成为教育改造罪犯的一大亮点,创作出了一系列积极向上、发人深思的文艺节目。在2017年召开的亚太教育矫正管理者会议上,“好好艺术团”登上了国际舞台,向世界友人展现了监狱教育改造罪犯的丰硕成果。

赵莹坚持创新开展文化建设工作,成立了“启?航”文化中心,致力于打造建设特色监区文化。开设“警官讲堂”,为服刑人员介绍津沽文化、诗词赏析、汉学知识、服装礼仪;成立硬笔书法、手工艺品、绘画等兴趣小组,让服刑人员接触中国文化艺术之美,而启航文化中心也点亮了服刑人员心中的曙光。

有一种光叫正义之光

赵莹带领监区警察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深入进行隐患排查,严格把关罪犯执法环节。自担任监区长以来,监区从未出现任何执法失误、执法违纪问题。

赵莹坚持阳光执法,通过狱务公示栏和接见小片,依法公开服刑人员的权利、义务,考核、处遇、行政奖惩,减刑、假释的条件、程序和结果,以及监狱收押、管理、教育、执法等方面的制度规定,赢得了罪犯家属对监狱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有一种光叫时光

在监区的岁月剪影里,有坚如磐石的队伍攻坚克难的英姿飒爽、有围坐在患病干警床前倒数跨年的温情时刻、有狂风暴雨中抢救物资的团结画面……而这些画面中都有一个人——赵莹。她坚持抓政治建设,激发队伍活力,增强向心力,改进纪律作风,筑牢思想防线。培养青年警察的奉献精神,鼓励钻研业务,促使她们迅速成长。了解监区警察工作生活中的困难,给予帮助解决,使监区警察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增强凝聚力。监区警察有拼劲儿、韧劲儿和闯劲儿,各项工作名列前茅。

2014年,赵莹的公公从病危到去世,父亲也因抑郁症住院,赵莹每日奔波在医院、家庭与单位之间,几乎没有请过一天假。作为母亲,在儿子最需要母亲陪伴成长的童年时期,她总是吝啬得挤不出太多时间。有一次,儿子恳求妈妈:“你去幼儿园接我的时候,换上警察的制服好吗?”为了满足孩子的恳求,那天下午,赵莹特意换上了警服,提前赶到了儿子所在的幼儿园,当儿子和所有的小朋友都蜂拥过来围在身边抢着跟自己握手时,赵莹看到了儿子稚嫩的小脸上流露出的自豪神情,那一刻,赵莹的心再次被融化,她在心中默默告诫自己,一定要好好工作,为光荣的警察事业奋斗终身!

从警16年,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青春、激情、智慧、心血挥洒在监狱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确保监狱持续安全稳定十几年如一日,默默坚守,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对监狱事业的初心和忠诚。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