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安徽 张晴霞

2019年04月04日13: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晴霞,女,1972年8月出生,本科,中共党员,1993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安徽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十二监区党支部书记、政治教导员。2008年被评为“全省监狱系统管教工作标兵”,2009年获得“全省监狱系统管教内勤能手”称号,2010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4年被评为“省厅直系统身边最美共产党员”,2015年被评为第二届安徽监狱十大“身边的感动”人物,2016年被评为“安徽司法行政年度榜样人物”,2017年获得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安徽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张教在,我们就有主心骨

熟悉张晴霞的人都会发现她随身带着一本笔记本,本子上记录着监区每天要完成的工作。从减刑假释的“细节”管理到服刑人员的“用心”教育,从“三课”学习到专项比赛的开展……一桩桩、一件件,无不体现着她对工作的热情和认真,如今,她的工作笔记本已经垒满了厚厚的两层。

张晴霞工作标准高、要求严,但对待同事却又有着满满温情——同事身体不好,她来顶上;同事有急事处理,她来补上;家在外地的同事节假日回去探亲,她来值班……

她总是说“监区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大家不仅是同事,更是姐妹,是一家人”。

而同事们见到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张教,每次见到您,我们都特别开心,有踏实感”。

在张晴霞担任监区党支部书记的两年半时间中,监区连续9个季度以全所第一名的成绩被评为一级标准化监区,并先后被授予集体三等功、全省监狱文化建设先进监区、省司法厅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艺术,给了我新生的希望

2018年1月,当服刑人员崔某拿到社会舞蹈等级证书时,激动地说:“我能拿到这本证书,首先要感谢我的张教,是她不再让我迷茫、恐惧和孤独。”

原来,张晴霞为了帮助崔某打开心结,特别推荐崔某参加了艺术团。

“张教当时一直鼓励我,还为我买来缓解练功疼痛的红花油,她说‘只要你不放弃、肯努力,一定能成为大墙内的成功舞者’。”

最终,在张教的鼓励和指导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崔某渐渐地掌握了一定的舞蹈技能,并作为省新岸艺术团一名特殊的舞蹈演员,参加全省监狱的法治巡演。

今天的崔某已经离开了监狱这所特殊的学校,她利用在艺术团学习的舞蹈基础和获得的证书,成功应聘上了幼儿舞蹈教师。在看到崔某寄来卡片的那一刻,张晴霞说:“对每份平凡幸福的珍视,对他人命运影响的责任心,这些都会让我将这每一日的几十米往复,走得更用心。”

我能喊您一声“妈妈”吗

淮南籍女孩余某刚到未管所服刑时,还是十六岁的花季少女。因为和父母失去了联系,张晴霞一方面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关心她,一方面多方打听,积极帮助她寻找家人。最终,在联系上余某的母亲之后,女孩逐渐向张晴霞打开了心扉。

在余某刑满释放前的最后一个母亲节,她递给张晴霞一张自制的贺卡,上面写着:“母亲节快乐!能让我叫您妈妈吗?您就是我的妈妈!”落款是“您的孩子”。张晴霞的眼睛湿润了,她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快乐的人!

回想25年的工作,这样温馨的瞬间发生过多次,那种柔软与温情,让张晴霞觉得,一切工作上付出的苦,都是值得的。

家人啊,我有愧于你们

“妈妈,您今年春节又值班吗,您就不能回来陪我和爸爸过个年吗?”

“去吧,家里有我,忙完工作后记得打个电话,报个平安……”

孩子略带责怪,丈夫理解而又深情的话语使张晴霞心酸、自责。

每当万家团圆的除夕之夜,她把新年的祝福都带给了高墙内特殊的“孩子”,却不能陪伴家人;她为了服刑人员苦苦找寻亲人家属,却抽不出时间为即将高考的孩子做一顿可口的饭菜;她每年在监区聆听服刑人员成百上千个小时的倾诉,却在家里还没听完爱人的唠叨时,就沉沉睡去……

她亏欠亲人的太多太多,但在从事监狱管教工作20年中,她取得了一个个成绩和荣誉,无愧于头顶的国徽和神圣的使命!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