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 和田监狱

2019年04月04日13: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和田是古代“西域三十六国”著名的于阗国所在地,是连接南方藏域文明、西南方印度文明、西方波斯文明和古罗马文明、东方大中原文明的十字路口,是古丝绸之路南道重镇。而工作和生活在这里的和田监狱各族民警职工,为辖区稳定与发展,倾注了辛勤的汗水,用忠诚和大爱谱写了一份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的光荣篇章。

坚守安全底线 确保绝对安全稳定

和田作为稳定形势最严峻、最复杂的地区,监狱党委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抓牢安全稳定第一责任、首要任务,牢固树立深度忧患意识,强化各级领导带班值班备勤工作。注重食品安全、卫生防疫,加大对患病服刑人员的巡诊巡查巡治。

为确保监狱绝对安全稳定,广大民警超负荷工作,精力、体力严重透支,许多民警带病坚持工作。民警王光友患原发性高血压III级、高血脂症、脑血管多发腔梗及胃糜烂等疾病。有一天上班期间因心脏感觉不适,呼吸困难。医院检查后告诉他:“再晚来一小时就来不及了”。住院治疗12天后,王光友不顾医生全休15天的建议,毅然返回了工作岗位。监狱长阿布都艾尼?阿西木身患肾结石、肾积水,而监狱原政委王铁源也因病住院。他说:“小病坚持吃药,大病不下火线”,医生苦苦相劝立即进行手术,他只说“我是监狱长,政委患病手术治疗不在单位,我怎么能再离开岗位呢”,他每天只能抽出上午两小时在办公室挂点滴,这一值班就是连续一个多月。警戒护卫队大队长罗文聪脖子有肿块,带病工作5个月,在确诊为鼻咽癌中晚期才去住院治疗。还有部分同志患有冠心病,在住院治疗几天后,又立即投入到维稳工作中。

推进五大改造 提高教育改造质量

监狱积极推行“国语教育年”,在各监区建立“国语小教室”,监狱领导、科室分别承包监区,定期抽查考核。开办“广播影视教育课堂、个别教育课堂、现身说教课堂、节庆教育课堂、国语动态教育课堂、感恩教育课堂”,有效提高了服刑人员国语学习的效果。以市场热点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18年,613名服刑人员顺利通过考核鉴定。通过扎实有效开展甄别、思想状况评估、远程视频帮教、现身说教工作,一个监区一个特色文化建设活动,教育效果明显。

加强民族联谊 促进民族团结

2016年11月开始,和田监狱参加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一次结亲,终身结缘”。连续三年,民警职工与300余结亲户共商增收致富措施和办法,同吃同劳动,向结亲户宣传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惠民政策、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重大意义等,引导鼓励群众主动发声亮剑,坚决与“三股势力”斗争到底。结亲活动共捐物2000余件,为农户购买发展经济的羊和鸡,住院看病捐款等累计8万余元。召开座谈会、联欢会、文体活动、发声亮剑、形势政策报告会等活动50余场(次)。

精准扶贫 帮助困难群众

从2003年底开始,和田监狱对和田县喀什塔什乡吐孜鲁克村、库尔尕克村定点扶贫。按照精准扶贫要求,15年来为两村的贫困百姓送煤325吨,捐赠面粉、清油等物品价值13万余元,慰问金近7万元。为吐孜鲁克村贫困家庭、特困户捐款16余万元,为村委会购置办公用品10万元。投资20万元建扶贫房和卫生间。关心教育和孩子成长进步,斥资17万元新建吐孜鲁克村小学,4万元修建库尕尔村学校,赠送电脑、学习用具,改善学习条件。投入31万元修筑水泥地面、水泥球场。为提高农牧民经济收入,帮助贫困家庭脱贫致富,修筑乌骨鸡养殖场、购买鸡苗、种羊、种牛共计22万元。为解决牲畜过冬,投入近22万元为两村修建共1000平米的三个暖圈;投入14万元种植杏树林、建造阳光蔬菜大棚;投资6万元解决饮水困难项目。15年来,对扶贫村累计资助资金200余万元。

和田监狱曾荣记5次“集体二等功”、6次“集体三等功”,荣获全国监狱系统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自治区人民政府“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自治区“文明单位”、“开发建设新疆奖状”、“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先进集体等众多荣誉。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