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新疆 沈磊

2019年04月04日13: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沈磊,男,汉族,1970年12月生,1992年12月参加工作,2000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监狱一监区党支部书记、教导员。

沈磊用26年如一日的坚守完美诠释了“忠于职守、为民服务、公正执法、廉洁自律”的优秀品格,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务工作者”,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十九大”安保先进个人。一监区成为新疆监狱标准化管理的“样板监区”,该监区党支部多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及“五星级党支部”称号。

呕心沥血带队伍

作为监区党支部书记,沈磊坚持全面加强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深化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刑罚执行工作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创新发展。

“一把手”就是“一杆旗”,连扣风纪扣的小细节沈磊都带头做到,他全年值班最多,节假日第一个主动值班;日常不值班也会打电话询问监区工作情况;在重要节点,他更是带领民警24小时奋战在安全保障的第一线。“一个工作近三十年的民警还能保持这份工作热情和一丝不苟,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工作?”年轻民警说到。

2012年,小阿刚大学毕业顺利考入第一监狱,母亲却被查出尿毒症,举目无亲、囊中羞涩的小阿悄悄躲在宿舍落泪。沈磊得知情况后说:“别急,有我在呢!”他于第一时间向监狱领导汇报,亲自签字担保为小阿借出数万元救命钱,并带头捐款帮助小阿在北京陪护时的花销。小阿心怀感恩努力工作,多次被新疆监狱管理局评为“教育改造能手”。

千方百计促改造

在监区,“沈磊”成为全体服刑人员有口皆碑的名字。

沈磊擅长结合案例进行法律释疑,让服刑人员认罪伏法。张某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自认为量刑偏重,入狱后消极改造。沈磊不厌其烦地为他讲解法律知识,开展心理疏导,促使张某放弃抗拒安心投身改造。张某患急性阑尾炎住院治疗期间,沈磊百忙中带着营养品去看望,张某忍不住流下感激的泪水,他说:“沈警官总在能力范围内设身处地相助,我们都很爱戴他,没有一人会违规违纪。”

为提高教育改造质量,沈磊殚精竭虑帮助服刑人员主动积极改造。服刑人员吉某入狱数月拒绝与任何人交流,存在危险倾向。沈磊安排严密监管确保安全,多次与之谈话缓解其精神压力,颇费周折促成多年未见的吉某父子二人相见。至此,吉犯心中的壁垒被打破,开始与人交流并主动接受改造。

为巩固教育转化成果,沈磊自费购买相关书籍赠送给吉某,他很快成长为监狱维修机器、电器的“专家”,并获得多次减刑。吉某说:“这辈子最应该感谢的是沈警官,他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在我迷茫的时候给我指引,教给我法律知识和做人的道理。”

监区会议室满墙的锦旗是服刑人员及家属对沈磊和一监区工作最大的认可。

忠孝难两全选坚守

沈磊发扬新疆监狱民警“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担当”的优良作风,把监狱当成家,多少个节假日和周末他主动值班让同事回家陪伴家人,多少次把原本属于自己的荣誉谦让给他人,他在打着点滴坚守岗位时说:“监区警力不足,我要是休息其他同志就会更辛苦,大家不要劝我”。

2018年5月,沈磊在监狱执行任务十多天没回家,做中学教师的爱人在电话里抱怨说:“孩子马上高考,你就不能请年休假陪陪他吗?”沈磊内疚地回答:“要是能请假不用你说也请了,确实走不开啊。”孩子高考三天,沈磊也是白天送孩子,晚上照例值班,连填报志愿也是在电话里与妻子商量的。

沈磊母亲近80岁,希望有生之年再回趟江苏无锡老家,然而,沈磊多年没有休过年休假,连陪伴母亲吃顿饭都成了奢望,更别说帮她完成这一夙愿了。沈磊知道亏欠家人很多,但他心里明白,监狱这个大家更需要他。他把愧疚的泪水咽回肚里,把坚定和执著写在了脸上……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