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北京 任全

2019年04月04日13: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监狱是国家刑罚执行机关,刑事执行活动关乎司法公正的“最后一公里”。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清河分局刑罚执行处民警任全,承担着全分局罪犯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法律援助等工作。在这个肩挑重担的岗位上,他以经办25000余件减刑、假释案件和50余件保外就医案件始终保持零错案、零违纪、零投诉的完美成绩,当之无愧地成为监狱刑罚执行的“铁闸”。

法律法规信手拈来 他是刑罚执行的“百科全书”。刑罚执行是监狱各项工作中法律专业性极强的一个领域,从《刑法》《刑事诉讼法》《监狱法》,到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再到北京市减刑假释规定,法律规定多而严谨,依法办事的标准极高。

在同事们的眼中,任全就如同一部刑罚执行的“百科全书”,对工作中涉及的法规条文信手拈来。答疑解惑时,他不用翻书,张口便能引用条文,甚至能具体到第几条第几款。

近些年来,我国刑事法律政策不断调整完善,每一项变化都对监狱工作产生重要影响。只要有相关的法律法规修订,任全就广泛搜集资料,研究它们在刑罚执行方面的运用。

他先后参与起草了三版《北京市减刑假释规定》等三十余项规章制度,有效推进分局刑罚执行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他制定的分局刑罚执行工作流程图,让基层民警有了操作指引;他将工作技巧总结成顺口溜,将严谨生硬的法条变成朗朗上口的诀窍。

因为在刑罚执行方面的诸多建树,33岁时任全就被评为监狱级专家型民警,还入选北京市政法系统“十百千”人才库。

严格执法识破假证明 他是刑罚执行的“铁闸”。减刑假释是一种激励罪犯改造的刑罚制度,罪犯积极改造,确有悔改表现,要靠一个个证据形成完整链条去证明。而任全的工作就是要严把关口,确保每一个案子的证据都符合法律对实体和程序的规定。

在足球比赛中,滴水不漏的后防被誉为“铁闸”,喜欢足球的任全说,他就要成为监狱刑罚执行的“铁闸”。

去年5月,任全接到了一所监狱关于减刑证明材料的咨询。罪犯李某被处罚金三万元,一直没有缴纳。根据法律规定,对于财产性判项,如果罪犯有能力履行而不履行,应当从严适用减刑,甚至不予减刑。

家属在接见时提交了一张李某享受农村低保的证明及当地民政机关一名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想以此证明李某没有履行能力。

监狱发现这张证明的落款不是民政局的行政公章,与现行规定不符。那位民政工作人员则在电话中表示,该单位对此类证明只能加盖部门专用章,没有问题。

监狱拿不准,向任全咨询。证明不符合规定,电话核实也无法作为确证,在任全这儿肯定通不过。他建议监狱从当地政府官网了解民政局机构、人事信息,多方进行调查;必要时派员外调取证,确保证据材料无瑕疵。

监狱方面最终查明李某根本没有享受低保,那张证明是假的。

任全了解情况后,建议监狱深入调查李某是否指使造假,一经查实严肃处理。最终,监狱查实了李某指使亲属造假的证据,随后依照规定对李某进行了处分。

任全这道“铁闸”,守住了法律的威严。可挡了别人的回家路,他就不怕受到打击报复吗?

任全说:“我当初就是怀揣公平正义的信仰学的法律,怕,就不会穿这身警服。只要穿上了,就要对得起自己的职责和良心。”

坚持“三不”原则 他拉起公正廉洁的警戒线。监狱减刑、假释、保外就医工作的社会关注度极高,每一个小案子都是事关司法公正的大事。廉洁执法、防止腐败,一方面要靠监狱完善制度规范,一方面要靠民警个人严格自律。

一次,一名年逾古稀的老太太来咨询,执意认为监狱没给减刑就是对他儿子的迫害。任全把相关规定掰开揉碎跟老人耐心解释了两个小时,老人最后认可了,打消了疑虑。在交谈中,老人几次要任全的手机号码,说要感谢他,任全都婉言谢绝了。

“绝不与罪犯亲友私下来往、绝不涉足不健康娱乐场所、绝不沾染不良嗜好”是任全的“三不”原则。他深知,严于律己是公正执法的基础。无论面对拉拢靠近还是威胁恐吓,他始终严守底线。

“俯仰无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15年前,任全怀揣着这样的信条成为一名监狱警察,15年来,他先后获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市司法行政系统公正廉洁执法优秀个人、“首都监狱卫士”等荣誉称号,用无愧于心的成绩擦亮了头顶的警徽。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