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云南 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

2019年04月04日13: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坚持政治引领+刑罚职能,走稳科学发展之路;坚持内涵提升+外延共享,走实协调发展之路;坚持依法治监+以德治监,走好创新发展之路,监狱至今已连续22年实现“四无”目标。先后荣获“全国监狱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云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云南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荣记集体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是一所“布局合理、安全保障、技防先进、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女子监狱。

始终坚持安全为先,以“高标准”防线维护安全稳定

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自觉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抓安全、管安全、保安全,坚持以“四无”作为安全目标和底线,以“坚守安全底线 践行改造宗旨”作为首要职责和第一任务,明确主要责任、分管责任、科室责任、监区责任、值班责任、包干责任“六个责任”,构建“责随岗定、人岗相适、奖惩分明、责任倒逼、全面防控”的责任落实体系。紧抓“安全来自监区”这一主线,对罪犯实行直接管理、动态管理和跟踪管理,实行“板块移动”整治,固化四个板块即“监区整体式板块、分监区区域式板块、罪犯小组环扣式板块、互监组单元式板块”,完善工作制度427项,制定《监区警察一日管理流程》和《罪犯一日行为规范》等操作指导文书739项,提高警察执法水平,强化罪犯行为养成,实现“生活现场一体化、劳动现场规整化、学习现场定式化”,确保监狱持续安全稳定。

始终坚持教育为本,以“高品质”教育提高改造质量。

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科学把握“五大改造”的丰富内涵和相互关系,严格落实“5+1+1”制度,守好入口、狠抓中期、严把出口,主动采取分类分层教育,构建了“五个一教育模式”:一日一学习;一周一研讨;一月一活动;一季一考核;一年一台阶,并且创新引入“微课”概念,开展课本剧比赛,编订了第一本面向罪犯的杂志《新岸灯塔》,印刷出版面向社会的禁毒宣传教育读本《花之殇》,挂牌成立了“黄丝带”帮教基地、昆明市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晋宁县纪委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和“书香监狱”,编印了《三字经》口袋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手抄本》和《文化润心 理念正行》等教育读本,着力打造新岸人才、新岸教育、新岸矫治、新岸文化、新岸帮教“五大改造品牌”,全面提高罪犯教育改造质量。

始终坚持规范为准,以“高水平”执法彰显公平正义。

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大力实施文明执法、规范执法、阳光执法,着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制作《监区警察24小时执法流程图》统一执法标准;完善“计分考核-分级处遇-行政奖惩”的罪犯考核奖惩机制,细化宽管、严管罪犯日常管理方式,彰显惩教结合;抓好罪犯等级评定、认罪悔罪评估、劳动报酬使用等核心环节;试行减刑假释案件办理评查机制,建立健全执法信息公开常态化机制,打造阳光执法体系。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实行“一警一档”,实现“档随人走、动态管理、精准追责”。用实用好执法记录仪与空间探头,对执法活动进行动态监督;健全完善警察日常检查考核机制,科学评估警察执法质量和效率,实现执法公正与执法效率相统一,全面深化依法治监。

始终坚持队伍为重,以“高素质”队伍夯实发展根基。

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提出的“五个过硬”要求,发扬“枫桥经验”,加力提速内涵素质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警察队伍。实施“素能提升工程”,构建以实战锻炼为重、内部培训为主、外出学习为辅的体系化培训,培养了“内部教员”“新岸师资库”“阳光心理咨询师专家库”等治监专家团队,有效改善警察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结合监狱发展需求,大力培养业务型专家和技术型人才,着力破解劳动管理、心理咨询、医疗卫生、信息技术等领域人才稀缺问题,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重点打造了女子骑警队、警官艺术团及微冲方阵等在云南监狱系统内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文化品牌。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