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重庆 刘彦

2019年04月04日13: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刘彦,生前系重庆市南川监狱特警队一级警员、二级警司。他信念坚定、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严于律己。他乐观开朗、待人诚恳、朴实谦和、热心助人,受到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他伸张正义、英勇无畏,是监狱警察弘扬正气的带头人

2018年11月22日,刘彦等一行驱车经过南川区西城街道文体路附近,突闻路边有人大声呼救,发现一男子持刀将1名中年女性捅伤后逃离,刘彦见状当即与同伴驱车追赶,并率先下车冲向歹徒,赤手空拳,与之搏斗。穷凶极恶的歹徒趁刘彦不备向其胸部、腹部捅伤后逃离。刘彦身受重伤,血流如注,仍不顾个人安危,双手紧捂伤口,毅然决然的继续追击,鲜血染红了一路,后因失血过多倒在了血泊中,口中仍然念念不忘“你们快追…”。同行的民警立即将他送至南川区人民医院抢救,终因创伤性大量失血,引发多器官衰竭,经抢救无效于11月23日16:00英勇牺牲。

他忠诚奉献、敢于担当,是监狱工作安保维稳的践行人

2014年10月,刘彦以综合警体技能考核表现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入警培训,分配到重庆市南川监狱八监区开始了自己的从警生涯。为尽快融入监区工作,他不懂就问、不会就学,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他便完成了身份转变。他深知教育改造罪犯是监狱工作的核心,经常深入犯群了解情况,找罪犯谈话,认真记录每一名罪犯的改造情况,不到一年的时间,对每一个管理的罪犯情况都谙熟于心,成为了罪犯眼中既严厉又贴心的刘队长,罪犯都愿意向他汇报真实想法。在监区工作期间,“眼中容不得半点沙子”是同事对他的印象。每次劳动,他定会挨个核查任务。几个月下来,刘彦所在分队的罪犯都不自觉地形成一个意识:刘队长值班,谁也别想浑水摸鱼!他所管理的分队教育管理成绩一直在监区名列前茅。

2016年9月,刘彦被调到监狱特警队巡逻组。巡逻组承担着处突、巡逻、执行重大任务等重要工作,同时也是整个监狱最为艰苦的岗位之一,每班巡逻里程就达6公里以上,每逢处突,他总是动作最快,冲在最前,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巡逻时,他都严格落实制度,不留任何一个死角。认真负责的他成为了同事眼中的“火眼金睛”。

他勤于学习、热爱生活,是不忘初心奋勇前行的青年人

刘彦在学生时代,就养成了勤学善思、敏而好学的好习惯,许多教过他的老师都给予他“思想端正、热爱学习、勤奋刻苦”的评价。参加工作后,他仍然本着“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的态度,积极参加监狱、监区组织的每一次学习,他的学习记录本上密密麻麻的记录着他的学习体会和认识。在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面对复杂的押犯结构和严峻的监管安全形势,刘彦表明决心:要在一年的试用期内,熟练掌握教育改造转化罪犯的技能。他牢牢扎根在监区虚心学习、刻苦钻研。通过自己的努力,他在2015年监狱组织的狱政、狱侦、刑罚执行业务培训中均考核为优秀,在2016年参加心理咨询师督导培训也取得了优异成绩。

他酷爱打篮球、骑自行车等体育活动,是监狱篮球队的主力,在刚刚落幕的重庆市监狱系统篮球比赛中,南川监狱篮球队获得全系统第3名的优异成绩。正因为刘彦热爱运动,培养出了他健康强壮的体魄和积极阳光的良好心态。

他任劳任怨,孝悌忠信,是家人朋友值得信赖的贴心人

刘彦平时不善言辞,总是用实际行动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妻子创业经营一个小商铺,每次休假回家,刘彦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店内帮助妻子,生怕妻子苦着累着;父母生病,刘彦总是尽可能抽时间陪同看医生,挂号、排队、缴费、拿药……跑上跑下,把担心藏在心里,把笑容挂在脸上。家人有需要,他总是首当其冲,忙里忙外,每每提到他,父母脸上总是充满自豪,妻子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对家人如此,对朋友亦然。朋友有事找他倾诉,他总是耐心倾听;朋友有困难找到他,他总是热情相助、不求回报;答应朋友的事,他总是说到做到、坚守诚信。日常生活中的他助人为乐,单位组织的公益活动、网络平台上的爱心捐款,都有他的身影。

三十年的青春年华,四年的从警生涯,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敬业奉献,扎根警营奉献青春、挥洒热情。在面对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他挺身而出,用行动和生命诠释了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的无悔誓言!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