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福建 廖文静

2019年04月04日13: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我希望是一束光,让身边的人感受到温暖;让迷途的人看清前方的路。”这是廖文静常挂在嘴边的话。从2001年穿上警服,走进高墙,零距离面对形形色色的服刑人员,至今已近18个年头,她从一个普通民警,成长为一名科室领导。18载岁月淬炼,18载风霜洗礼,她终于把自己变成了那道美丽、耀眼的光——先后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先进个人”、“福建省监狱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获得了广泛的赞誉。

忠诚,是她的信念

入警第一天,当监狱政委在新民警座谈会上介绍女监的“四特”精神时,就在廖文静的心里刻下了深深的印记。“当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顽强、朝气蓬勃的女监人”这个目标成为了她一直努力的方向。

“再小的岗位也是大舞台”,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只有脚踏实地做好每一天平凡的工作。从警十八年来,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忠诚担当,始终坚守在教育改造第一线,用心、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监狱警察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认同和坚守,把宪法至上、法律至上、监狱事业至上牢记心中。

专业,是她的追求

春去秋来,改革开放40年,新时代的监狱人民警察必须重学习、抓传承、筑警魂。廖文静坚持严格执法,精准办案,经手过的1000余件减刑假释案件无一差错;成功转化重点罪犯15人;在监狱内引入闽绣、油纸伞等非遗项目,探索“非遗”技艺产业化;总结出一套入监教育六步走的“阳光课程”,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廉洁,是她的原则

公生明,廉生威,“慎独”二字作为她的廉政座右铭一直立在她的办公桌上,坚守底线、秉公用权。她在担任后勤监区分管期间,不少人都觉得这是个美差,全监多少服刑人员削尖了脑袋想进来,情感笼罩的社会网中,常常会有随手丢来“帮忙”的条子和礼物。到了生卫科,每年几千万的采购业务,更是供应商们“拉拢”的对象,希望在采购过程中透露一点信息、在货物验收中稍抬贵手。面对诱惑,廖文静总是温柔一笑,对不起,我做不到,请相信现在的司法制度,请别让我们的感情变成坚守廉洁的牵绊。

热爱,是她的温度

综合监区承担着入监教育、出监教育、未成年犯教育、重点罪犯集中管教等各项工作,点多面广,教育难度大。她积极践行五大改造,秉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特别在未成年犯管理中,运用“正面管教”、“放大优点”等教育手段,给她们上课、跟她们谈心,成为未成年犯的知心姐姐。未成年犯王某从小遭遇家庭挫折,对父母深埋怨恨,性格孤僻偏激,入狱后一直不断犯错。民警花了很多心思,可是王犯仍像一块油盐不进的顽石。廖文静知道,对于这类孩子,建立信任感和认同感尤为重要。在日常的观察中廖文静发现她很聪明,特别有音乐天赋,就让她当学习组长,帮助小组内的其他服刑人员学习,鼓励她给奶奶写歌。有一次王犯持续高烧突然眩晕,就在快要晕倒在地时,廖文静轻轻的抱住她,王犯本能的叫了一句“妈妈”!那一刻,廖文静激动的闪出了泪花,她知道,这块顽石融化了。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因善于从学生的错误中找出闪光点而留下了“四块糖的故事”,廖文静也有一个“四块糖”的故事:每年春节,未成年犯们总是会为她精心准备四块糖,她们的这四块糖,让她品尝到了爱与被爱的味道。

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廖文静始终坚守在高墙内,公正执法,就像一道为服刑人员指点迷津,驱散阴霾的光。在她的心中,服刑人员是迷航的船只,她愿意做那个指引方向的灯塔。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