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甘肃 酒泉监狱

2019年04月04日13: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甘肃省酒泉监狱位于古丝绸之路河西走廊西端的酒泉市肃州区,始建于1951年,现有民警274人,职工130人。近两年来,新一届监狱党委在省厅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以绝对忠诚的政治担当和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全国范围内推进重点工作“先行先试”,树立了良好形象,做出了示范表率。

政治引领,凝聚核心力量。监狱党委以打造平安、法治、智能、创新、活力、文明监狱为目标,以“忠诚、责任、务实、担当”的酒泉监狱精神凝聚人心,发挥党员先锋岗、岗位之星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民警就是一个标兵”的党建氛围,通过“强警铸魂 忠诚履职”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打造忠诚履职、无私奉献的监狱警察队伍。人心齐、泰山移,两年来,全监狱上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以“铁人”精神先后完成了监狱整体搬迁和司法部一系列重点任务,确保了监狱持续安全稳定。加强廉政建设,向罪犯家属印发廉政公开信,从“两代表一委员”中聘请执法监督员,定期开展审计监督,打造忠诚、履职、为民、廉洁的监狱人民警察队伍。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2018年3月被酒泉市委市政府评为文明单位,监狱特警队被酒泉团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1名民警被评为“最美人民警察”,1名民警获得全省“五一巾帼奖”。

坚守底线,夯实安全基础。始终把维护监狱安全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实行警务督察组每日督察、联合督导组定期督导和指挥中心视频巡查机制,不断提高发现和整改隐患的能力水平。建立监狱和市级政法部门维稳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三共八联”活动,制定《酒泉监狱反恐制逃封控“三圈”联合预案》等应急预案17项,定期开展“三警联合”实兵演练,全面提升处突水平。处置破坏监管秩序案件1起,4名民警受到记功奖励,捕回在逃罪犯1名,破获狱内预谋伤害案件1起,连续13年实现“四无目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排移交线索17条。

践行宗旨,促进改造回归。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统筹推进五大改造。围绕“五个认同”,突出政治教育,开展升国旗、唱红歌、国旗下忏悔、晨读宪法等活动20余场次,开设“新生讲堂”8期,利用春节、母亲节开展亲情帮教,邀请酒泉市老年大学开展帮教演出,年内4名罪犯获准离监探亲和特许离监,与四川罗江县妇联跨省联合开展法律援助,有效调动罪犯改造积极性。不断拓宽教育改造渠道,引进社会优质资源,开展劳模报告、创业讲座、刑释就业推介会,80余名罪犯与用工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举办形式多样的狱园文化节,推进传统文化和国学教育课堂化,成立罪犯书画兴趣班,打造“明礼、修德、至诚、向善”狱园文化品牌。加强个案矫治,4个案例被司法部网站刊登,其中1个被评为优秀案例。强化邪教类罪犯攻坚转化,被酒泉市委市政府授予“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先进集体”。

规范执法,提升执法形象。不断规范刑罚执行,完善计分考核办法,全年给予罪犯表扬奖励2210人次、物质奖励36人次,依法减刑371人、假释27人、暂予监外执行1人;积极推进刑释人员与社会监管机构的无缝对接。与酒泉、嘉峪关、甘肃矿区司法局先后召开联席会议5次,组织84名社区服刑人员进监开展警示教育,对酒嘉地区185名社区服刑人员进行训诫教育和心理辅导,对酒泉籍361名刑释人员开展社会调查。与酒泉市司法局互派民警19人次开展双向挂职锻炼,共同筹集资金45万元在全省率先建立司法帮扶救助基金,对家庭困难的罪犯和社区服刑人员实施救助,积极发挥远程视频会见系统作用,全年开展远程视频会见300人次,刑罚执行一体化工作成效显著。作为司法部重点任务首批执行单位,接待省内外监狱系统会议、交流、参观人员1000余人次,充分展示了监狱良好形象。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